浙江将全面发展智慧教育

来源:省教育技术中心网站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

   9月20日,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作发布。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主持。

  通气会上,于永明对《规划》编制情况和我省“十三五”期间教育信息化现实发展基础、发展目标、核心观点和发展重点作了介绍。

  《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与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建成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形成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全面发展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充分显现。到2030年,实现每个学习者都能通过技术受益,获取人生的成功和发展,形成新的教育生态”。

  于永明介绍,今后5年,我省将坚持“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全面发展智慧教育,破解教育改革难重点。“十三五”期间,我省智慧教育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成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形成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3个方面。其中,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是智慧教育的核心。根据规划,推进智慧教育的立足点是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为此,《规划》明确了“基础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信息化、高等教育信息化、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信息化应用服务能力、教育管理信息化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八大建设任务。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组织实施“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以此为抓手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变革。“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将重点开展智慧校园环境建设、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设、教育管理精准化建设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试点示范建设五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我省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其中,智慧校园环境建设将重点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场所,普及应用移动学习终端、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等新型教学场所。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重点推进选修课网络课程、微课等精品资源建设,建成浙江省智慧学习广场,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教育管理精准化建设项目包括建成浙江省教育云计算服务中心、浙江省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和浙江省教育管理创新支持服务平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试点示范建设将培育形成1000所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示范校、100个示范性网络学习社区和100个示范性教育信息化综合试点。

  为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能够落实,《规划》从“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优化教育信息化政策环境、加大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创新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加强教育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六个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

  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教育技术中心中层以上干部,有关市、县(市、区)和学校代表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