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小学数学学科开展三年级主题教研培训活动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

区小学数学学科开展三年级主题教研培训活动

“老师,我用的是线段图!”,“老师,我用的是画圈的方法!”,“老师,这些题目之间的共同点是……”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回答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我们区小学数学三年级主题教研活动的现场。10月12日下午,在保俶塔实验学校松木场校区的报告厅里,西湖区小学数学三年级的全体老师济济一堂,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倍的认识”单元的三节研究课。

来自求是教育集团和家园小学的沈晖老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小学的白贞贞老师和保俶塔实验学校松木场校区的沈雨蝶老师,这三位教龄不足三年的年轻老师,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三节课。他们活泼生动的教学风格,细致入微的教学切入点,引发深思的教学环节无不体现了三位教师及所在团队对这个单元内容的独特精彩的解读。

沈晖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围绕涂色游戏的主线,并依据学生的已有经验,从不同颜色的圆片的数量比较,自然引入了“倍”的知识的学习,并通过圈一圈、数一数、说一说等方法引导学生认识“倍”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沈老师提供素材,组织学生进行动手实践,通过贴一贴、圈一圈、填一填等活动,呈现了学生独立学习进程中出现的不同差异性的学习资源,为师生交流、辨析提供鲜活、生动、丰富的对话素材。

白贞贞老师以自己学校“书写台”为背景,创设了男、女学生参加书法书写的实际素材,引导学生收集信息,提出问题。同时利用学生的已有起点,组织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围绕“画一画”、“算一算”等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多种方法表征“求一个数的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想法,并在反馈、交流中帮助学生理解策略的实际意义,在此基础上,以“24÷8=3”这个算式为例,例举了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并配以不同的线段图让学生“选一选、辩一辩”,促使学生理解同一个算式所表示的不同含义,拓宽了学生的思维。

沈雨蝶老师以文具店买棋类为素材,创设买军旗和象棋的对话情境,引导学生收集信息,提出问题。同时利用学生的已有解决问题的经验,组织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围绕“画一画”、“算一算”、“说一说”等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多种方法表征“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策略,并组织学生进行反馈和交流,帮助学生理解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用乘法计算的实际意义。在此基础上,以“6×3=18”这个算式为例,例举了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并配以不同的线段图让学生进行选择和辨别,促使学生理解同一个乘法算式所表示的不同含义,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的认知结构。

三节课后,区教研员葛金凤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精辟地“两个三点“的点评,她认为在概念教学中要注意“学的起点的把握”、“学习路径的捕捉”、“学习厚度的丰盈”这三个问题;在解决问题教学中要注意:一是数量关系的分析,理清“数学信息”与“数学问题”的关系,那么怎么帮助学生去理清关系,就要借助直观的图示来揭示,并借助图理解策略的思想和实际意义。二是要聚焦知识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完善认知结构。三是要指向数学本质,引发学生更深入地思考。葛老师的观点给会场的所有老师留下深刻的思考,给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张晓燕   图片:吴  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