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专业成长——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各学科开展主题教研培训活动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育研究部各学科在本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活动。

10月11日下午,西湖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主题研修、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在行知小学有效开展。活动以首席工作室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工作室成员校际间的交流,推动教师在“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精选巧用教学资源,有效指导学习活动”三个核心定位中提升教育理念,在赛课、共享、互动中,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两位参与本次赛课的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精简的介绍与感悟交流。参与本次活动听课的老师们也畅所欲言,交流了自己对新教材的教学感悟。活动后,俞晓梅老师充分肯定了这两堂高质量的示范课,认为这两堂课是各联盟精心打磨后的精彩呈现。

小学语文三个学段在三位教研员的策划组织下也分别开展了备课组长新教材教学研究、课外阅读课程化实施和“指向体验”的阅读教学研讨。第一学段各校备课组长选取新教材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小组协作研究,在区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下,探讨教学目标的定位,完善教学设计,在实践中研究,用研究引领实践。第二学段,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汪潮教授就新教材中“和大人一起读”栏目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学军小学姚国娟老师执教绘本课《走近“宫西达也”》。通过预学单,大致了解绘本故事内容;通过三本绘本比较阅读,探寻绘本相同之处;聚焦特殊情节,深入品悟绘本魅力;最后,推介更多的系列绘本与孩子们共读分享,让学生在课堂中习得绘本阅读的策略方法,更激发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学军小学周沁老师、浙工大附实张利文老师、星洲小学诸俊伊老师和西溪实验林芳老师就各校课外阅读课程实施的经验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交流。第三学段,保俶塔实验学校的邓雁老师围绕着教材单元目标——“创造性复述”,执教了“指向体验”的阅读教学《牛郎织女》,课堂中利用各种方式,体现“体验式”阅读人人体验,真实体验。大禹路小学的陈亚萍老师和竞舟小学的夏艳琼老师分别就体验式阅读作了观点报告。三位教研员分别就如何基于课程改革精神与教材的特点,以生为本,以语文素养为核心,建立新理念,变革学教方式进行了专业引领。

10月12日下午,数学学科分四场开展了以“关注已有经验彰显知识本质发展数学思考”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保俶塔实验学校袁红霞、杨占琴老师、求是教育集团沈晖、葛宝根、张相柱老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小学的白贞贞老师和保俶塔实验学校松木场校区的沈雨蝶老师,学军小学周英、严欢明,九莲逯慧等老师分别执教图形和“倍的认识”、“位置与方向”,比的意义等课,几位老师利用各种动眼、动手、动脑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发现不同图形和数的特点与规律,发展数学思维。教研员俞玲萍、葛金凤、姚健梅老师分别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课堂中关注“学的起点的把握”、“学习路径的捕捉”、“学习厚度的丰盈”开展了有数学价值的活动,体现了让学生在探索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有机渗透数学思考,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解决问题。

聚焦核心素养,凸显学生本位,让学生经历真是的学习过程,让教师成为研究主体。金秋,是边耕作边收获的季节!

学科课堂教学展示

 

汪潮教授做专题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