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意能够生根发芽 ——2017年西湖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创客大赛圆满举行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7-11-21 

10月18日周三下午,西湖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创客大赛在竞舟小学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经过初赛选拔后,共有31支中小学队伍约90位小选手参加了复赛现场制作赛。同时,比赛现场也展出了来自区内20余件教师创客作品。

现场赛题目

垃圾桶的“变身”

☑ 题目解释:

      生活中到处可见垃圾桶,它们有着不同的形状、材质、颜色和大小。垃圾桶作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它的设计就必须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快捷、卫生、清洁等一系列感受。 在未来,垃圾桶的设计必然会更加智能,给人们提供更舒适的感受。

      请你根据自己的调查研究,选择一个或多个角度,设计一款“新型”的垃圾桶。

       本次大赛以“创意”和“实践”为核心,激发创新意识,增进动手实践能力。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问题,并尝试富有创意地、针对性动手解决问题。与传统比赛不同,参赛选手需自选使用至少一种数字化工具和器材(例如Arduino开源硬件、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等)。每一位参赛学员需现场自行制作完成一个富有创意的原型作品(实物),并进行现场展示与答辩。

       在本次竞赛过程中涌现了不少优秀设计作品。竞赛题目看似简单的“垃圾桶的变身”,不仅让学生们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引起重视,同时还需要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问题,要有创意地、针对性地动手解决问题。是STEAM教育的一次很好实践:将科技,美学与工程技术结合起来,设计一款智能创新的垃圾桶。每一个设计都必须原创,是对学生们平时观察,积累,创新的一次综合考验。

        同时,参与本次竞赛的学生们也表示能在学校学习到创客课程,不仅调剂了紧张的学习,还能锻炼各项学科知识,积极思考,也是非常好的学习巩固与能力的实践。

 

比赛花絮

        最后经过专家评委们的认真评选,共有5支创客小队被评为此次创客比赛一等奖,其中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的“棒棒糖小队”、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绿色超能小队”、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奇思妙想队”被推荐参加杭州市创客制作比赛,祝愿他们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杭州市西湖区青少年宫

撰稿编辑:李铖

2017年10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