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少宫:知行意合一 学思行并重

来源:西湖区青少年宫 发布日期:2017-11-25 

 

——“学校社团类课程管理人员实践研修班”活动纪实

 

2017年11月,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西湖区青少年宫承办的“学校社团类课程管理人员实践研修班”在杭州市留下小学开班。本期研修班实行讲座与实操相结合的班级教授模式,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来文教授、西湖区信息技术装备中心郤云江副主任、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理、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唐跃华、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育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倪勤等多名专家、领导开展有深度、有内涵的专题讲座。同时留下小学、求是和家园小学、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西湖区知名学校的社团活动场馆实地参观、社团活动课程观摩与社团活动体验使得来自本区及杭州、台州、舟山、晋城、德州等地区的46名教师体验深刻,收获颇多。

 

基于学校文化的社团建设

培训伊始,西湖区学生社团工作总辅、研修班项目总策划翁铭锋老师顺利完成学员的破冰活动后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修的详细安排及课程任务。随后,从什么是“拓展性课程”、什么是“学校社团活动类课程”入手,结合区域社团工作实际,开展了《拓展性课程建设背景下的社团活动性课程的建设案例》专题讲座,为研修班学习活动开了一个好头。留下小学孔庆根校长的专题讲座《基于西溪文化的社团活动课程化建设》,从“西溪”、“留下”、“留下小学”的历史渊源讲起,将学员带入学校社团活动建设与课程化发展的过程当中,结合留下小学竹篮社团实践体验活动,使学员们对于社团活动课程化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系统且深入的了解。

 

社团概念辨析与管理现实

培训第二天,浙江省中小学拓展性课程专项师训工作具体负责人、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发部副部长金英老师以多年的管理经验为基础,以实际案例为载体,从社团概念辨析与管理现实、具体一门课程的管理、学校课程群的管理、对地方层面的管理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开展了《中小学社团课程管理要略》专题讲座。大到“课程开发原理”、小到“如何确定拓展性课程目标”,金老师给出了切近实际的处理思路,解除了学员们在社团管理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让大家对拓展性课程的开发、设计、管理与评价有了系统化的感知与认识,对社团活动的课程化建设树立了信心。接着,学员们集体观摩求是和家园小学社团活动,认真聆听DI社团指导教师陈媚妮组织社团活动《制作小弹球》,学习体验深刻。求是和家园小学德育主任饶晓媛以学校阳光课程为实际案例,开展了《基于国际视野的求是“阳光”课程架构与实施》专题讲座,学校社团类课程设置要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相融,知识与能力并重,个性发展与协作互助并存,让孩子“自主、自由、持续发展”,这给学员们今后学校社团类课程的开发与设计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成全每一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培训第三天,杭州市学军小学的校长张军林做了《成全每一位孩子的个性化成长》专题讲座。他从莫言、屠呦呦的故事入手,为学员讲述中国教育的特点与大背景。并从马云的成长故事中给予启示:每一位孩子都是那样特别,作为教师要承认孩子的个体差异,要成全每一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这很好的诠释了学校社团类课程开设的本意。张校长的深挖井理论、个性化教育实践,以及自助餐思维都深深的吸引着学员,带来无限的遐想与启示。杭州市行知小学的社团活动类课程管理团队也来到留下小学,现场展示了陶艺课《鸡的创想》、美发美饰课《烧花制作》,学员们积极聆听课程并参与其中,在动手制作中体悟到社团活动课程必须培养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即儿童生活力。

 

时代特征  学生需求  育人哲学

培训第四天,西湖区进修学校副校长王理带来的《“深化课改”背景下拓展性课程(社团)建设思考》的专题讲座。王校长从深化课改的背景梳理、课程选择的三把筛子、课程建设的新动向、课程管理的四种思维等几个方面展开阐述,为学员打开思路,对于拓展性课程(社团)的建设豁然开朗。讲座期间还插入生动活泼的互动环节,学员们围绕人工智能的话题,讨论在人工智能即将来临的时代,要教给学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西湖区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郤云江开展了活泼有趣的专题讲座《基于新技术的社团课程设计》。他从“拓展性课程为什么要讲技术”入手,为学员们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给课程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手机APP互动课堂,让学员们体验了新技术所带来的教学革新,为拓展性课程设计的前瞻性提供了良好的铺垫。

 

确保每个孩子吃上“配餐”

培训第五天,育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倪勤对学校李茹老师带来的社团活动体验课程:《Numbers and sports》进行点评,并以此为基点展开了《国际理解视角下的英语拓展性课程》的专题讲座,她以“WE SHOW 拓展性课程”为例,启发学员们拓展性课程的设置要“可活动·可体验·可展示”,培养孩子的“六艺”,在确保孩子们吃好主餐的同时,确保让每个孩子吃上“配餐”。随即,学员们来到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认真聆听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唐跃华的专题报告《社团活动课程学校特色建设》。唐校长向学员全方位地介绍了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社团文化的特色与亮点,让学员对于名牌学校与品牌社团的发展与飞跃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学校精品社团代表:我心飞翔啦啦操社团、龙井茶茶道文化社团、京韵京剧社团为学员们呈上了一个个精彩、惊艳的节目表演,同学们一招一式、一板一眼无不体现了学校社团文化的浓厚熏陶。接下来的校园108个社团实地参观,更是让大家目不暇接,收获满满。

 

精准的学校社团类课程顶层设计

培训尾声,杭州师范大学来文教授为本期研修班开展《学校社团类课程的顶层设计》专题讲座。来教授带领学员重温相关的文件精神、学习有关“课程”的最基本属性、了解课程规划和课程设计的要素和路径,从“山脚”到“顶峰”,系统化的感知与了解“拓展性课程”,并对于如何理清拓展性课程与基础课程的关系、完善课程结构等提供了精、专、准的梳理与指导,为学员进一步设计学校社团类课程提供了具有实操性、可借鉴的框架,同时,来教授的精彩报告也为本期研修班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文:翁铭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