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溪中学:主动适应每个孩子的成长需要 ------记苏州景范中学学习考察活动

来源:文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7-12-11 


      12月8日阳光明媚,在赵卫群和竺鸣峰两位副校长的带领下,文溪中学的老师走进苏州市景范中学,学习景范中学“分层走班教学”的先进经验。


景范中学所在地为北宋名相范仲淹祖宅。1049年,范仲淹捐祖宅创办“义庄”、设置 “义学”,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的义庄、义学历史。千年义庄文化熏陶和义学文脉滋养,为景范中学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园林式校园,人文化管理,现代化设备,书院式教学,也是分层走班教学的先行者。


 

我们首先来到了世济楼的未来教室,数学和英语两位教研组长介绍了教研组建设的经验。数学教研组长王老师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分层走班,数学组就不使用外面的任何资料,教研组老师齐心协力编写了校本资料,每一课时都有三个不同层次的练习题,分层的教学打破了行政班的概念,所以老师们要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而个别辅导需要老师跑不同的班级了。平时批改作业的过程就是集体备课的时间,根据作业情况及时调整上课进度。”英语教研组长说:“英语的默写是课堂里完成的,但是订正就需要老师一对一找学生来订正,考试也要分层,都是自己编写的资料。备课中要考虑让孩子跳一跳能完成,适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分层后有一个星期的适应时间,可以进行个别微调。”

 

接着景范中学教学处费红娟副主任介绍了《景范分层教学实施策略》。费主任介绍景范中学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中,对英语和数学学科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对体育和艺术学科实施分类教学,语文等学科实施分模块教学。重点介绍了英语和数学学科动态分层教学如何实施,从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个人如何制定教学方案,如何组织动员,如何选择层次,如何编班,如何排课,如何评价,数据跟踪分析,实施一个阶段后分层方案如何调整,另外对实施中的注意点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这些分层教学经验的分享,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如何有效地实施。对我们提出的困惑,费主任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大家在董敏华副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近距离感受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校园内的范仲淹纪念馆的碑文里记录着先贤的卓越思想,范公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景范的学子们。 

在我校即将开展分层走班教学之际,这次的学习考察活动是一场及时雨,通过学习交流,使我们的实践有了范本,也使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少走弯路,更加坚定了老师们实施的信心和决心。分层教学主动适应每个孩子的成长需要,为每一位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基,我们文溪人一直在努力着……

 

                                                                                                                                                  (文字:姚天玲    摄影:夏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