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绿苑小学:智慧碰撞 学习提升:赴绿城育华拓展性课程考察学习

来源:嘉绿苑小学 发布日期:2017-12-11 

为强化教师的业务素养,提升教师的课程整合和拓展性课程开发水平,2017年12月1日下午,叶好丽副校长组织带领校级中层、教研组长、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全体老师前往绿城育华小学观摩拓展性课程建设。

美丽的校园里,热情的陈潇剑校长带领我们来到了科学教室,一起走进一年级的科学拓展课:水果发电。无需使用电池?像科学家一样,你会发现如何利用土豆发电,使灯泡发亮。俞老师备齐了实验所需的材料:土豆、锌片、铜片、导线和小灯泡,学生好奇地围着老师听着关于土豆发电的工作原理。俞老师诙谐有趣的语言,将复杂的科学知识变得言简意赅,激起了同学探索的欲望。同学们纷纷动手,先将导线连接到锌片及铜片上,然后将锌片和铜片分别插到土豆上。哇,灯亮了!同学们兴奋不已,俞老师又趁热打铁,给同学们普及了串联的物理知识,请他们思考其余蔬菜会不会成功,并示范试验方法后请孩子们回家自行试验其他种类蔬菜。

接着,我们在大气宽敞的小学语文博物馆里聆听绿城育华小学的骨干教师开发、实施拓展性课程经验介绍。美术张元素老师向我们介绍美术拓展性课程,在学校课程的总框架下,张老师以艺术课程中自己的一节校本课《小小设计师》为例,从课程设计到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课程介绍。美术组根据学生学情、教师强项,在不同年级开设不同美术拓展性课程,如一二年级开展陶艺、综合造型类美术拓展性课程,三四年级开设国画课程,五六年级为线描课程。一师一强项,凸显学校特色。

科学教研组长庞利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科学系列拓展性课程,包括模型制作、创意木工、机器人、育华创客、育华天文。他着重介绍了自己带领的天文课程,包括课程的内容设计、实践操作及活动评价、活动时间、校内外活动开展等。天文拓展性课程丰富了学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究欲望。

最后,曾水清校长助理以一堂二年级美国数学课引发的思考为导入,提出学校办学宗旨是为每一位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将国家课程校本化,通过调整、拓展、重组,不断完善校本课程,以服务学生,以生为本开展办学。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知不觉中,活动已接近了尾声,我们收获满满,在观课中思考,在聆听讲座碰撞,更加深了对拓展性课程的思考和理解,并对自己开设的拓展性课程进行修改、完善,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嘉绿苑小学的“嘉童课程”会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涌现更多精品课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