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2017年随班就读培训班开展第六次集中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7-12-07  浏览次数:

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西湖区2017年随班就读培训班开展第六次集中培训

2017年12月5日下午,西湖区2017年随班就读培训班第六次集中培训在三墩小学如期开展。区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教研员韩莉老师带领2017年随班就读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们观摩了一堂随班就读展示课,课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小组汇报活动。

三墩小学的陈琳老师在未来录播教室执教了二上《7的乘法口诀》一课。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从自主中感受7的变化得出口诀、合作中知道古诗也有数学的融合、探究中悟出数学的多变有趣……教学时,在面向全体的前提下,陈老师对随班就读的同学也给予了适切的关注:座位的安排,资源伙伴的帮助,学习的互动等都反映出陈老师对于融合教育的理解。在处理课堂中随班就读孩子表现出的烦躁情绪时,陈老师也通过语言鼓励、摸头赞扬等方式给予了合理的安抚。课后,陈老师就随班就读孩子的情况以及这堂课的教学设计意图进行了阐述。随后,在韩老师的组织下,学员们分组进行了观课体会的交流。小组交流后,六个小组分别派代表交流了本组的观课体会也提出了思考和困惑。

最后,韩莉老师作培训小结。她认为,随班就读给我们普校的教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来自于日常管理,也来自于课堂教学组织。随班就读的课怎么上,老师们都很困惑。今天的观摩课是我们的一次实践和展示,也希望通过这一堂课能够激发老师们思考。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去为这些随班就的孩子提供合理和有效支持?韩老师结合课堂教学的情况和各小组的困惑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创设和谐的融合环境;二是做好适宜的教学预设;三是提供有效的支持策略;四是给予适切的评价引导。培训的尾声,韩老师以1994年国际特殊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萨拉曼卡宣言》中的一句话作为培训的结束语与老师们共勉——“每一个儿童都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兴趣、能力和学习需要,教育体系的设计和教育方式的实施应充分考虑到这些特点与需要的广泛差异。”

此次特随班就读培训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教育指导平台,使老师们受益匪浅。西湖区2017年随班就读培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培训活动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