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绿苑小学:音乐教研活动掠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7日,嘉绿苑小学音乐组进行了教研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西湖区音乐教研员高峰老师、嘉绿苑小学副校长叶好丽老师、以及嘉绿苑小学音乐组四位音乐老师。

本次活动我们围绕新课标、运用新理念、新方法进行了教学研讨课。本次开课的老师有嘉绿苑小学教研组长苏芳芳老师、张莹珺老师和黄璐璐老师。

首先,苏芳芳老师上了一堂三年级的教唱课《小巴郎,童年的太阳》,这是一首新疆的儿童歌曲,苏老师通过图片与音乐相结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疆的服饰、美食、建筑、乐器等等。将同学们的兴趣引入课堂后,苏老师继续牵引他们的思绪,畅游在新疆的风土人情中。整堂课苏老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带领小朋友们学会了歌曲《小巴郎,童年的太阳》。并使他们懂得热爱家乡,赞美他人的优良品质,紧接着张莹珺老师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难忘的《小纸船的梦》。课堂一开始学生就在美妙的歌声中诉说了自己的梦想,并乘载着自己的梦进入了音乐课堂。张老师运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通过起航的声音、流水的声音使学生在无形中唱准二声部。本堂课不但给各位老师留下了动人的歌声,还留下了四年级小朋友童年的梦想。最后,黄璐璐老师带来了一堂具有童话色彩的音乐课《音乐小屋》。教学的对象是二年级小朋友,他们一进来就给人一种阳光可爱的感觉。黄老师通过“身体打击乐”的律动方式,使小朋友们在玩中就掌握了本堂课的难点附点八分音符节奏。黄老师又以俏皮的门铃声贯穿整首歌曲,不但降低了歌曲学习难度,还将“音乐小屋”活灵活现得展示在小朋友面前。

当多位老师还沉浸在快乐的音乐声中时,一声下课铃结束了三堂教学研讨课。而后,西湖区教研员高峰老师与各位老师探讨了新课标下的小学音乐教学,同时也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高老师强调在聆听音乐的过程当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乐感,使他们充分体验音乐。也坚持音乐教学要遵从体验——探究——体验(整体——局部——整体)三步走的原则。同时也结合三位老师的课堂就欣赏、教唱、律动、创编、小型乐器伴奏… … 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使老师们收获颇深。最后,高老师也鼓励大家尝试新理念、新方法去教学!

本次教研活动圆满成功,相信嘉绿苑小学的音乐教育会越走越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