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学院:请以健康的名义,善待我们的身体

来源:西溪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16 

2017年6月7日上午,浙江大学食品工程学院2017PTPA科普宣讲志愿者小分队走进翠苑三区社区,面向该社区的中老年人进行一期关于慢性疾病相关的科普讲座,考虑到中老年人对“吃什么?怎么吃?”更感兴趣,宣讲队的志愿者针对预防每一种疾病给出了合理的饮食框架。

讲课的小王告诉大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在人群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在中老年人中多见。慢性疾病的危害主要是造成脑、心、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易造成伤残,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且医疗费用极其昂贵,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的饮食是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当然,慢性病是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进行有效预防的,那么如何才能从预防入手防止慢性疾病“走访”呢?

小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的慢性病的发病原因、危害简要讲解给听众,详细讲解通过减少脂质摄入、选择降脂食物、避免饮酒和适量锻炼等三条途径预防慢性病的发生。讲到选择降脂的具体食物时部分老人掏出手机积极拍照,也有部分老人拿纸和笔认真做笔记,可见现在的中国老年人越来越重视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方式的科学性。最后小王还讲解了骨质疏松、食道癌等在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宣讲结束后社区老人积极参与互动环节,踊跃回答问题并获得精美小礼品。散场时,有些老人单独与讲师交流自己的困惑并表示非常获益。

                                                               翠苑街道翠苑三区社区市民学校: 许杏萍

                           2017年6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