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翠苑一小春蕾假日小队:大漠甘露,敦煌花雨 — 浙江图书馆里看敦煌

来源:翠苑一小 发布日期:2017-06-23 

     飞天彩绘、敦煌经卷、大漠风光……,在丝绸之路的别样风情下,6月17日上午,春蕾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来到浙江图书馆,参加了“一带一路”从杭州启程:来浙图看敦煌的文化展览,再一次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历史魅力。

敦煌,丝绸之路“咽喉”,世界文明交融的大都会和枢纽,被誉为“佛教艺术宝库”和“中世纪百科全书”,是全人类共享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沙漠大画廊、千年史博物馆,墙上艺术图书馆,更是人类心灵的重要驿站。

杭州,丝绸之府,东南佛国,江南大都会。

千年以来,杭州与敦煌频繁上演着“双城记”,而今天,我们的孩子们就有幸参与,并见证不同的文化符号。在去浙江图书馆的路上,春蕾小队的队员们就一直在追问:“敦煌在哪里?离我们杭州远不远?我们可以去敦煌吗?……”

当走到展览的入口处时,队员们就被摆放在入口处佛像的庄严与肃穆深深的震撼了,跟着解说员阿姨的导引参观彩绘拓本、书法作品、佛经、绢画,认真地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在敦煌壁画的拓本前,曹轶涵同学感叹道:“那时候人的发型好奇怪哦!”糜天璐同学说:“阿姨,这个女生怎么没有眉毛啊?她还会飞?”马毅霖同学也问道:“这个是什么动物?我们怎么在动物园没见过呢?”讲解员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问题,小队队员们的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又问了好多问题,讲解员耐心地做了解答,队员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且拉着爸爸妈妈们说:“我们都好想去敦煌看看!看来感受美、欣赏美是人类的共同情感,不分年龄、国籍,这正是文化的魅力所在。

参观完展厅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冀青老师在展厅为读者开讲《从伦敦到敦煌--斯坦因莫高窟藏经洞考古秘史》。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整齐地围坐在王老师身边,认真地聆听王老师的讲座。王老师在讲座中播放了很多图片,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藏经洞的发现史,不仅春蕾小队的队员们听得入神,陪同而来的家长们也是全神贯注地参与其中。

“来图书馆看敦煌”是践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社会美育、艺术鉴赏与心灵美育相结合的重要路径之一。这场文化盛宴如甘露、花雨一般浸润了春蕾假日小队队员们的心灵,也正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战略的人文精神。这样的假日小队活动正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让我们都“来图书馆看敦煌”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