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浦中学:专家骨干领方向,学科素养实落地

来源:袁浦中学 发布日期:2017-07-10 

    在“湿础人沾汗际,蒸林蝉烈号时”的炎炎夏日,西湖区的思品、历史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并未被高温酷热打败,大家齐聚丰潭中学,同赴学习之旅。教研员王艺老师简单介绍培训流程之后,便开展了六位老师的科研成果交流微讲座。

【科研成果微讲座,有领悟有收获】

贾慧老师的《时空胶囊: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时空意识培养策略研究》,她以新颖的“胶囊”这一载体,立马吸引了与会的各位老师的目光。基于初中阶段,学生的“空间意识”能力较弱,贾慧老师用思维导图胶囊、年代尺胶囊、时序记忆胶囊、影视剧纠错胶囊、自制图标胶囊等多种教学途径,来提高学生这一能力。赵江飞老师的《知明地理,走遍天下——七年级历史与社会学科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向我们介绍如何扎根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第一个方面是创设生活课堂,激发地理志趣,如可用旅游设计法、拼图游戏法、足迹追踪法、热点聚焦法、乡土探寻法、质疑求真法、基础提升法、规律总结法等,促发学生学习乐趣,减轻学生学习心理压力。第二个方面是拓展实践活动,提升核心素养,采取了实践作业、实地考察、引进走出等方式,通过实践让学生获得知识,培养综合素养。王宁老师的《基于思品课培育初中学生新媒体素养的实践与策略研究》,从现实角度出发,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如何因势利导运用新媒体为课堂服务的新思路。胡育慧老师的《求真·求智·立德——基于提升初中学生历史意识素养的拓展性课程<历史剧场>开发的实践研究》,由《历史剧场》这一拓展性课程入手,提升学生的历史意识素养。从完整的课程架构出发,逐步奠基、提升、内化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完成求真、求智、立德的育人目标。曹群老师的《入·思·悟——初中“美丽心灵”校本课程开发》,旨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通过团辅课、班会课、体验式拓展课等方式让学生参与、融入;思考、动脑筋;明白、觉醒,进而拥有积极阳光的心灵。沈娟老师 的《艺游史地,纵横时空——历史与社会假期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给学生布置多样化、差异化、生活化的作业,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保护每位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地图、年代尺、旅游卡为载体,别开生面地布置作业,如创意地图、T恤上的中国政区图、红豆地图等,开阔了老师们作业布置的视野和想法。

【期末质量详分析,有评价有反思】

其后,教研员王艺老师作了西湖区21所学校七、八年级的期末质量分析报告。首先总结了试卷的特征为综合性和学科化;然后展示了各学校的成绩状况,接着具体解析了七八年中出现错误率较高的题目,最后分析了各学校上交的期末质量分析报告。在称赞老师们辛苦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质量分析的几点不足之处:总体分析重面轻点;典型分析重主轻客;提质增量重抓轻导。并且针对期末质量分析,有一些反思与建议,如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上,建议老师们要读图、读史、读新闻;成立命题组,进行专项试卷分析等。

【专家引领指方向,有期待有理想】

午饭过后,杭州市教研员朱秋蓉老师马不停蹄地从别处赶来为老师们作了整整两个小时的《聚焦“核心素养”的历史与社会有效课堂教学》讲座。她从七七事变八十周年她的朋友圈感悟出发,辅以丰富的材料,向我们传递了“课堂要有情怀”这一价值观。她扣问老师们,探寻历史,铭记历史,为的是什么?不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她期待老师们能通过学科这座桥梁,将学生带入历史,带进社会,将他们培养成国家未来的合格公民,使教育呈现其价值本真。而不是成为分数的附庸,考什么教什么,考什么学什么。她用丰富的课堂教学案例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有效进行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一、强调教学要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联,增强教科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既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体验,又及时恰当地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成果。二、从“教教科书”到“用教科书教”,实现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是一个质的飞跃。三、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鼓励学生自己学(起点),教学生如何学(要害),今后不教也能学(目标)。最终达成学生们能学会用历史与社会的眼光观察世界,用历史与社会的思维思考世界,用历史与社会的语言表达世界的目标。

培训最后,王艺老师高度评价了老师们在高温酷暑下的学习精神,并祝愿老师们能利用暑假时间好好调节身心,要沉淀会汲取,为身体和心灵充电。与会的各位老师们在会后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精神的“冰西瓜”和“大泳池”,充实了知识,带来了思考,要坚持在“立足核心素养,扎根学科素质”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图文:陈茹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