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经验,智慧前行——西湖区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工作回顾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链接经验,智慧前行

——西湖区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工作回顾

第一篇章:活动回顾    

本学期我们西湖区男教师联盟一共开展了两次有意义的活动。

First——4月6日,我们参加了西湖区申花路幼儿园举行的全区幼儿园业务负责人能力提升班培训活动暨基于“语言核心领域”的区域教学研修中期反思活动。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刘宝根博士、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傅蓉萍老师、副主任黄洁老师、区幼教教研员沈颖洁特级教师出席活动,100余名西湖区幼儿园业务负责人及沈颖洁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济济一堂,共同参与这场基于“核心经验”的语言教学研修盛宴,梳理、反思、总结前期语言研修的经验与不足,同时为后期的研修指明方向。

活动中我们通过协同教研员“问”、执教老师“悟”和专家“解惑”三个纬度,了解了如何研读教材,如何层层剖析。并在刘宝根副教授的引领下厘清了基于“核心经验”的语言活动怎么做的困惑。

我们也简单归纳出两点:基于“核心经验”如何选择适宜的文学作品或图书作品本身要有能挖掘其促进幼儿语言领域学习与发展中的核心经验点,并确定其最能提升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某一核心经验。如何定位、筛选、梳理与实现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刘教授强调:“是为了核心经验而教,而非为了教核心经验”,明确孩子的发展才是根本,拿到素材之后需要思考适合做什么核心经验,而非仅仅为了单纯地完成某一个核心经验而设计教学活动,要学会看活动中孩子的核心经验水平与状态,同一核心经验也会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带着核心经验的视角看孩子的表现。

Second—6月14上午,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了一次基于“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男教师联盟教学研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儿童语言领域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展开教学研修,进一步帮助男教师获得有关儿童发展和教育的专业知识、懂得儿童领域学习和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建构教师指导儿童有效学习的方法策略,通过团队研磨,丰实教师领域教学的专业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幼儿园语言教学研究。绘本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孩子走进成人世界的一段阶梯,身为幼儿园男教师的我们,除了在传统健康领域教学保持自身的优势外,还需要我们更多元化的发展。来自九莲幼儿园的姜志庆老师主持了本次研磨活动,除了联盟成员外,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黄杰老师,担任此次研磨的指导专家。我们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来开展这次的研磨。

1、回顾前期收集的教案

姜老师首先梳理了大家前期上交的绘本教案,并请每位老师阐述教材选择的理由。并通过教材的回放、研读,在交流与分析中,挖掘绘本中的“冲突”。

2、头脑风暴,智慧碰撞

   大家根据所选的绘本进行分组研读,对应“核心经验”进行链接,重新设定各自的教学目标,并由代表阐述小组讨论的结果。

3、专家点评,引领思路

黄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还耐心的给我们这群“老爷们”补课,使我们在设计活动时能有更好的理论支撑,厘清了“教什么”、“怎么教”、“教谁”三者之间的关系。

回首这两次基于“核心经验”的研修活动犹如大洋中一座灯塔,为我们今后的研修指明了方向,如何定位、筛选、梳理与实现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仍需我们基于实践,不断思考。


第二篇章:风采介绍

我叫蒋伟锋,目前在杭州市西湖区象山幼儿园担任总务主任。是男教师联盟科研部的一员大将。本人工作认真,善于思考,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科学活动和体育活动方面较有经验。我坚持认为“志向和坚持是我的双翼”。经过不懈努力,荣获西湖区教坛新秀称号,先后多次荣获考核优秀、党员积极分子、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业务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撰写的论文《自主游戏进程中的支点搭建策略》、《幼儿园大班足球游戏的设计与实施研究》获得西湖区一等奖,大班科学活动《转动的花瓣》获得西湖区男教师教学活动一等奖并在“学术节”公开展示。大班科学活动《雨中的树》、大班体育活动《有趣的拖拉机》等在西湖区各种层面展示。

我叫陈家达,目前在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幼儿园工作。是男教师联盟科研部的一员。本人爱好音乐,擅长在音乐领域教学,在幼儿园期间尝试过音乐游戏教学,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还喜欢文学、诗歌。我的教育格言是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我叫陈雷,来自杭州市西湖区山水学前教育集团山水幼儿园。目前是男教师联盟信息部的负责人。我是一个个性活泼、阳光稳重的男老师。教学活动擅长语言和科学领域,除此以外我摄影也是我的一大爱好,承担集团内外各种拍摄活动,拍摄的照片先后登上过《法制日报》和《青年时报》,今还有幸在《青年时报》做了一期个人专访。

作为一名男老师,我很享受在工作中的每一天,我会用身上特有阳光与活力去感染我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父亲般的关爱。

周春成,目前在杭州市西湖区文鼎苑幼儿园担任体育总监工作以及小班带班教师。在是男教师联盟信息部的一员。我曾经入围“杭州市最美教师”光荣称号,获得西湖区工会先进个人荣誉,园内多次获评优秀教师。本人个性稳重,自信大方,善于观察专研。擅长语言以及健康领域教学。工作中深得幼儿喜爱,是孩子眼中的“大哥哥”。生活中喜欢阅读,运动,旅游,喜欢在外面的世界发现更多美好的事物,热爱生活。

 

在活动中,我们不仅能外练阳光阳刚的气质特点,而且还能內练自己的各项专业技能,如: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组织能力等等;联盟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让自己变得更加有智慧!让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