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浦中学:紧密型共同体合力,党风廉政分析不辍

来源:袁浦中学 发布日期:2017-07-11 

袁浦中学:紧密型共同体合力,党风廉政分析不辍

——杭十五中 袁浦中学紧密型共同体班子成员2017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分析会

 

7月11日上午,暑假生活已然开始,但是杭十五中和袁浦中学紧密型共同体内的班子廉政分析会却在袁浦中学二楼会议室火热进行。两校领导班子成员廖忠祥、李胜建、郑小冬、徐文林、孔万龙、胡育慧、王宁、包宏、许棣等出席会议,袁浦中学办公室主任赵建立列席。

会议开始廖校长代表两校领导班子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是教育局对学校工作的一项严格要求,两校的党风廉政会议一直以来都非常认真。本次会议议程四项,第一项是廖校长代表班子代表集体对党风廉政情况作通报,第二项是本人的廉政分析,第三项是每位同志进行逐个自我分析并相互点评,最后一项是小结。他认为会议是一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大家真诚批评,也是一个团结互助的过程。

两校班子内的党风廉政工作一直非常扎实,个人的述职述廉也已经进行书面报告。本学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稳定风气正态。班子成员既能履行业务职责,也能遵守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规定。

第一,两校班子集体有共性,都有强烈的事业性,胸怀学校发展大局,自觉履行管理责任,守得住责任主体。在“一岗双责”上履行到位,群众反响较好。习总书记说过:团结是一种胸怀,团结是一种智慧。

第二,两校的班子成员都非常团结,虽然性格思维管理方式上都有差异,但是目标是一致的:发展学校。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能做到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在面对困难时,都能相互支持鼓励。虽然每个人都有管理的分线,但是面对聘任、考核、检查等具体问题时,都能相互补台。

第三,班子成员都有较强的规矩意识,有较强的法治思维,都能依法治校,依章管理。两校党务、校务公开都能及时规范,涉及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能执行“三重一大”,坚持民主集中制。

第四,两校班子都有较强的担当意识,面对棘手的问题大家不逃避、不抱怨、不放弃。例如袁浦中学食堂火警,孔校长能带领大家及时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责任,在全体教师会议上通报处理意见。通报的价值在于释放信号:全体教工都需要承担责任。十五中在聘任工作上遇到瓶颈,能通过工作调动中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承担班主任工作。

第五,大家都能岗位争先,率先垂范。在学校老师生病、外出、产假的过程中,都能充分承担起上课的岗位,在特殊时期顶岗上课,这都体现出我们的风格。

关于问题分析,廖校长认为我们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但是他也要指出来。

第一,两校班子集体上半年理论学习有所淡化和放松。我们十五中特别注重学习,虽然上半年我们有学习,但是容量和质量是完全不够的,因为工作时间上有冲销、内容上有减少,都是碎片式学习。

第二,班子集体向周边兄弟学校学习是不够的。我们目前面临瓶颈问题其他兄弟学校已经有解决,我们没有及时交流学习。

第三,班子成员稳健有余,但是活力不足。

第四,管理辛苦有余,但是教学质量不够。

第五,两校管理精致还不够,办公效率、校园环境、项目管理等都还有提升的空间。如食堂火警这次事件,在管理和操作上存在问题,没有明确规章制度,所以有隐患。

第六,会风不够专注,班子会议原则上应该坐下来就不随意走动,但目前还有师生管理、上级检查等冲突。

廖校长认为本人问题有如下,也进行罗列:

第一,在工作中有懈怠感,缺乏激情,有依赖思维。两校都有常务副校长,各就各位、有条不紊,所以工作多少无所谓,有时候有虚空感。

第二,管理作风不够深入,和班子成员交流比较充分,但是和中层、普通老师交流较少,2017上半年听课也比较少。

第三,对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抓得不够。在现有条件下改变不了办学的环境和生源,需要通过学习有效提高质量。下半年两校争取去兄弟学校取经,或者邀请来讲座。

第四,缺乏质量领导力。如果两所学校教学质量不理想,责任应该由本人承担。

 

廖校长总结:

孔万龙:教师管理问题更有魄力,质量管理抓细抓长。

李胜建:注意改善管理方式,既讲台面也将方法

徐文林:高度重视研究分管工作,政策要专业。

胡育慧:更有系统想法,留下自己的价值痕迹。

许棣:更加从容淡定自信。

包宏:不要过度依赖更加独立自觉。

王宁:更加明确角色定位。

郑小冬:质量管理上争取突破,创新改革。

 廖校长认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坦诚,和我们的集体风貌是相呼应的。希望两校相互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希望以问题为导向,坚定内心的信念,必须有所作为。跨越困难,就是上一个台阶。希望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构想,发挥教师的智慧。每一条线的每个同志都应该成为重点工作上有话语权的人。希望追求绩效,价值判断无法改变,有好的连锁反应。

                                     

                                                                                                                                                    图文:许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