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拔节生长 反思中提炼迁移——西湖区学前教育2017年市小课题中期监测活动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推进课题的有效实施,2018年1月26日下午,市小课题中期监测活动于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进行。本次课题指导依托我区首批科研导师的力量,以小组互助的方式,对枫华府第幼儿园、紫荆幼儿园、小和山幼儿园和名苑学前教育集团的四项市小课题进行了指导,活动过程宽松而不失严谨,温和又不失科学。 

   对话中拔节生长】

首先,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提出、设计、实践和成效”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他们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清晰明了地表达了自身的所想、所做、所思、所获。

聆听了课题负责人的阐述后,张艳贞、李乾、戴翎、叶茵茵四位导师并不急于直接点评,而是开启了“问诊”,与课题负责人展开了平等的对话,由浅入深地向他们抛出问题,丝丝入扣地寻觅出潜藏在他们内心真实的困惑,引发他们的主动思考和自我发现。例如:课题的价值定位及拟解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课题框架在后面的研究中是如何体现的?课题中哪一个是手段哪一个是目的……

【反思中提炼迁移】

在奋力接住导师们抛过来的问题中,课题负责人不得不转换“身姿”、改变方向,重新思考和主动叩问。导师们不仅帮助课题负责人解决了当下课题本身的问题,更着重于让他们“得道”。概括而言,主要有四点:聚焦核心,适度取舍。课题实践的过程往往一不小心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做得星星点点数不胜数却又无从下手,此时我们一定要把思维聚焦,抓住课题中的核心研究问题,把与之相关联的实践经验抽取出来,而对那些细枝末节要适度断舍离;前后对应,一以贯之。检视你的课题是否聚焦可以用对应的方法,看“问题的提出”是否对应课题中的关键问题,课题的框架是否基于拟解决的问题,课题的成效是否解决了原先存在的问题。一以贯之,课题的研究才不会偏离;搭建框架,逐步延展。在搭架了较为完善的课题框架后,可以依此为骨架延展开来,丰满“肌肉、发肤”,避免肌肉与骨骼分离;去伪存真,比对成效。判断课题的成效并不是“捏造”多漂亮的毫无科学依据的数据,而在于是否解决了真实的问题。可以通过课题实施前后的真实案例、科学数据、不同阶段的状态对比等得出实在、可靠的成效。

本次课题中期监测,不仅为课题负责人提供了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同时更关注授之以法,让教师学会自我反思,获得思考的有效路径,切实提升他们的科研能力!

 

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