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年第一学期西湖区幼儿园期末业务总结会议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30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29日,在“江渠合为陆,天野浩无涯”的极美雪景中,西湖区幼儿园期末业务总结会议如期在象山幼儿园科海路园区举行。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傅蓉萍主任、黄洁副主任、沈颖洁教研员以及全体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科研——回溯TOP22,砥砺前行】

会议伊始,沈颖洁教研员围绕教研与科研两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回溯了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历程。例如:承办全国游戏研讨会、全国语言教学评比一等奖、省教学评比一等奖、举办西湖区第五届学术节、幼儿园园本课程视导、精品课程孵化工程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市特级幼儿园品牌展示、“以儿童为立场”的二轮半日活动视导、基于“语言核心经验”的谈话活动案例研修展评、民办园扫描听课、“发现儿童,走进龙坞”站点式研修、成立首批科研导师团、省市课题论证、园长课题培训等等,都刻录下我们在守护童心之路上密密麻麻的足迹。

而数不胜数的教科研荣誉榜,也再次向我们证明: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它极大地鼓舞着每一位西湖幼教人,让我们在追求专业之路上又一次获得了百分之百的信心。同时,沈颖洁教研员又对下学期的课程改革推进、领域教学研修、发现儿童成果总结三项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使每一位业务人能心中有数,提前规划。

【园本培训——上下联动,内外合力】

随后,黄洁副主任与各业务负责人分享了重磅喜讯: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被评为浙江省2015-2016年度师干训先进集体!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十分感谢各幼儿园的付出和支持。接着,她从上下联动、内外合力对本学期的培训工作进行了介绍。

上下联动:开展“我是儿童研究者”大型研修活动,以点带面地推进师幼关系、儿童表达、教学行为、支持环境4个板块12项短培项目,共对700余名教师进行培训;践行幼儿园课程改革,围绕提升园长领导力与业务负责人的执行力两大块开展,推动园长们在课程改革中身先士卒,让园本研修更关注课程评价。

内外合力:借助高校等外力拓展各项线上线下的培训项目,不断满足教师培训的需求;同时也于内部开展短培、90学时集中培训、男教师专项培训、0-3年新教师培训等多种培训。

最后,黄洁副主任还客观地分析了现阶段培训现状,对后期的工作调整做出了适洽、缜密的思考,提出了6大改进措施来推动。

【优秀项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本次会议中,枫华府第幼儿园孙兰飞与政苑幼儿园金珍珍还分别向大家分享

了园本研修中的有效举措。

政苑幼儿园基于“尊重”的理念开展“特别的我”的课程,他们通过专家引领和四合教研,始终聚焦于幼儿,关注关键事件,着力更好地回馈幼儿,给他们良好的支持;枫华府第幼儿园从机制保障、特色亮点、创新举措、研修实效四方面展开,确保园本研修顺利进行、促进教师个体纵向发展、推动教师成长自我检验。

两园的汇报,为各园在开展园本研修的过程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举措,也引发了每一个业务人新一轮的思考。

【区域工作——字字珠玑,抱以厚望】

会议的最后,傅蓉萍主任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诚布公地对本学期西湖区直属幼儿园的业务考核情况进行了说明。傅蓉萍主任围绕考核依据和考核说明两方面,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让每一位业务负责人对考核情况了然于心。如:考核依据源于西教发【2017】182号文件,数据取之于幼儿园递交的考核资料、平时的视导、进园检查、各类评比成绩、省教师培训平台数据等;针对考核说明,傅蓉萍主任则通过环境创设、课程展示、教研组建设、课程实施四大二级指标分门别类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客观的态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园考核数据的准确和公平。

在考核的过程中,傅主任也看到西湖区各幼儿园大步迈进的步伐,如教师的儿童观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在环境中能处处看到孩子的印记,拥有儿童多元表达的内容;课程的生发能够基于儿童,追随儿童……

但同时,傅主任也对我们提出了厚望。

儿童观,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入行。

保教质量,不仅要体现特色亮点,更要落实于一日活动。

区域推动,不仅要让优质园更优质,更要实现西湖无弱园的目标。

西湖区幼儿园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但成长就如一条射线,可延绵不断,可无限延伸。相信在众人的团结努力下,我们在来年定将继续心怀温暖,用专业守护童心,用专业捍卫尊严。


 

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