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幼儿园园长赴日本进行学前教育研修考察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西湖区幼儿园园长日本进行学前教育研修考察

为了西湖区学前教育更好的发展,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和不同国家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方面有更多的交流,经杭州的友好城市静冈县的邀请,9月23日-10月6日,由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葛彩霞老师带队,区幼儿园园长25人赴日本研修团开展了为期14天的研修学习。

本次学习在日本的静冈县和东京两地。通过日方的介绍,研修团了解了日本学前教育的概况。日本目前的学前教育有0-3岁孩子的保育园,有3-6岁孩子的幼儿园和0-6岁孩子的儿童园。幼儿期的教育是培养毕生人格形成的基础;幼儿教育是为了达成学校教育法规定的目的及目标,在符合幼儿期的特性基础上,以环境为基础的教育。他们有十大项幼儿期结束想要培养的能力,包括健康的心灵健全的体魄、自立心、协同性、语言的传达能力、丰富的感性和表现等。谈到教师的作用,他们认为教师有作为榜样时的作用,作为游戏支援者的作用和作为幼儿的精神依托时的作用。教师要构成物的空间环境和按照幼儿的活动进行灵活指导。

我们实地参观了多所幼儿园,包括静冈的田町儿童园、挂川的市立横须贺幼儿园、烧津丰田幼儿园、藤幼儿园等。我们对幼儿园环境的深刻印象是,大大的操场可以随意自由的奔跑,整齐有序的物品摆放很有秩序感;对保育工作的感触是,保教一体,生活即教育;对管理工作的感受是,对教师的信任和对社会的责任;在课程开展方面,一般会围绕着一个中心的内容开展活动,比如节日活动,季节性活动,这次我们正遇上各个幼儿园在准备运动会的活动。同时,每个幼儿园会结合幼儿园周边环境,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比如附近有农业高中,就会开展种蔬菜、剪羊毛等游戏。本次研修,除了参观幼儿园,我们也有幸到了东京的学芸大学和创价大学,进一步了解日本学前教育的发展状态。

每进入一所幼儿园,我们的研修团成员都非常认真地聆听他们的介绍,并且积极地询问关于管理、保育、教育、课程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体会很多,比如谈到对0-6岁孩子的培养目标,一位园长告诉我们,他们的目标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别人添麻烦”,目标简单而朴实,从参观现场,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在为此目标而努力。再比如,他们对运动非常的重视,从孩子们个个黝黑的皮肤,灵活的动作,就能想象平时户外锻炼一定是非常的丰富和充足。园长介绍时,也正是这么说,孩子们有非常充分的户外活动时间,只要是天气好,上午基本上都在户外活动。学习交流中,我们也分享了西湖区的几个课程案例,在互动中,感受到我们两国的学前教育有很多相通之处,当然也有不同,我们很受启发。

通过研修学习,全体成员满怀收获,希望为西湖区学前教育的美好未来,为我们孩子的未来,做出更多的努力。

(图文作者:研修团成员)

 

 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0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