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墩中学:【英语教研】心怀学生,手握科技

来源:三墩中学 发布日期:2018-10-12 

——记我校英语组奚丽丽老师于台州市整体教学研讨会上开设公开课

基于初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以初中英语人机对话考试对策为主题,10月11日在仙居县第二中学召开台州市初中英语八年级单元整体教学研讨会。我校奚丽丽老师带着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从学生的听说需求出发,关注学生的语音面貌和听说能力,与仙居二中811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Unit 4 Whats the best movie theater Section A听说课,开启了本单元的整体教学研讨。

学生在秋假期间利用口语100平台完成了奚老师布置的听说训练,针对这些口语作业,奚老师借助口语之星、鲜花榜、勤学榜等奖励机制进行分析与评价。奚老师还制作了展示音频,选出学生作业中完成质量比较高的录音,一人一句制作成一段串烧,在课堂伊始进行展示,学生既能从屏幕上看到串烧中的声音是哪位同学的,同时又能听到同学的优秀朗读展示,学生现场反应热烈,激发了朗读热情和学习兴趣,营造了全员参与的英语听说环境。

本节课以your town为话题,以形容词和副词的最高级为语法目标,奚老师以“秋假做了哪些事情”为热身话题,并使用了口语100平台上的随机点名功能,既拉近了与学生间的距离,又活跃了课堂气氛,还对学生的发言及时反馈,在系统上进行奖励,帮助学生积分和领取小红花。热身过后,奚老师由一张电影院的图片进入本堂课的导入部分,帮助学生直观地掌握了movie theater、screen等生词。

从杭州到仙居,奚老师以I’m new in town.”为切入点,在屏幕上显示一张手机搜索仙居电影院的截图,走进学生的实际生活,引导学生应用导入部分学习的词汇,尝试着进行三家电影院的比较和完整的句子表达。根据截图中的价格、评分等信息,以及三家电影院的地理分布图,帮助学生掌握目标句型。在学生学会了以上基本表达以后,奚老师展示了三家电影院内容的真实照片,帮助学生拓展更多形容和比较的表达。接下来引导学生以It is (not) important for a movie theater to ...”进行自由发言,强化目标句型的同时帮助学生梳理何时用be何时用have,强化了句子使用的正确性。

进入课本的听力部分,听前奚老师引导学生体会和总结听力策略,以Town Cinema为例,在听的过程中可以记下首字母T代替全称这一笔记技巧。明确这一听力策略后,开始听课本上对三家电影院的讨论,将影院名称与品质进行匹配,学生边操练目标句型,边核对答案。完成匹配后,奚老师抛出“What is the best theater for you?”这一问题,给学生自由表达自己观点的时间,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并借助pair work的形式,通过对话巩固前半节的听说学习。而就听力原文的处理上,奚老师采用了口语100平台的跟读系统,帮助学生提高语音面貌和掌握文本要点,在进行挖空后开始逐句跟随系统上的语音教练进行跟读。在奚老师的监督和指导下,学生认真跟读,模仿发音,现场充满了琅琅书声。

接下来,奚老师放开了对学生操练的内容与框架限制,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与同学进行role-play,讨论“What’s the best (restaurant, clothes store ...) in Xianju?”拓宽话题,减少支架,帮助学生活学活用于实际生活表达。

课堂的尾声阶段,奚老师将包含比较级和最高级典型用法的一段寄语送给811班的学生:“Good, better, best/Never let it rest/Till good is better/And better best.”精益求精,学无止境,以此督促学生继续坚持并认真完成家庭作业中的听说练习,还鼓励学生在平台上聆听其他同学的录音并给予评价,互帮互助,取长补短。

 

 

图文作者:刘雪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