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儿童,走进文新”站点式研修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发现儿童,走进文新”站点式研修

2018年10月9日上午,“发现儿童,走进文新”站点式研修活动在杭州绿城育华幼儿园内举行。此次活动由西湖区学前指导中心主任傅蓉萍、学前指导中心主任副主任黄洁、学前指导中心教研员沈颖洁特级教师等八位老师、导研团成员孙为为、姚雪姣、孙艳芳、周莉佳以及绿城育华园的教研团队共同参与现场研修。

一、发现儿童之我惑

结合一段数学活动导入环节的3分钟视频,执教六年的邓老师向我们诉说了她的两个困惑即“面对一向会数数的孩子因漏数却坚定觉得自己正确时,关注其情绪的背后,该用怎样更好的方式进行干预?

先导小组老师们通过视频帮助大家还原儿童行为,关注儿童真实情绪背后,解读老师“嘘”的行为,先导小组老师们分析教师“嘘”的行为背后,有对孩子的保护,亦有对验证结果的需求。事实上,的行为背后是否是真正的保护?是否真的能帮助儿童提高数数能力,让她不漏数,从而可以更自信的面对同伴?导研团与教师团队做了深刻探讨与分析。

二、发现儿童之我思

通过跟随导研团队的视角,我们观察理解儿童行为,分析背后原因。通过与教师间互动式的提问、回答总结,我们分析了解漏数原因可能来自于情境影响、儿童数数能力所限、儿童人际关系的干扰

三、发现儿童之我行

在导研团队的不断引领下,我们思考着如何为儿童的发展提供帮助。导研团从幼儿“数数时,幼儿弯腰、低头行为的解读中,看到了孩子们对于游戏的需要,呼吁我们老师增加游戏化情境创设;针对漏数行为,亦是正常现象,可降低难度,呼吁我们关注幼儿学习过程中的习得,而非结果。随着先导小组导师们的层层引导与追问,绿城育华教师团队及参加研修现场的老师们逐渐厘清了思路:还原儿童行为,理解分析其原因,却也发现教师自身的行为,需对自己做最好调整,促使幼儿进行深度学习,我们的儿童观不是为获得知识而开展的过程,而是为了孩子在这个活动过程中获得成长。

而后,沈颖洁特级教师小结提出:到底是结果重要,还是在过程中静下心来仔细观察,发现儿童思维的过程更重要?是预设的问题重要还是老师能够捕捉到现场生成的问题情境,来转化为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契机更重要?同样是孩子的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但是专业的教师是能够透过孩子行为背后,敏感的捕捉到儿童的学习水平、思维方式和兴趣需求。而对儿童真正的保护并不是急于干预,而是要为儿童助推,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契机。此外,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每一个行为背后所呈现的是教师的信念和观念

最后,傅蓉萍主任对导研团和绿城教研团队能针对三分钟的一个数学活动导入环节视频进行深度剖析,大为赞赏。对绿城教研团队在研修过程中的反思能力也给予了肯定。大傅主任提出我们需要从发现儿童出发,关注教师日常教育行为。我们不仅要转变儿童观,随之要转变的是我们的教育观、课程观,来更好的助推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带给儿童更好的成长体验。

“发现儿童——走进文新”站点式研修活动,为文新街道、蒋村街道等各直属、部门及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带来了非常生态但却又很富有深度的研修对话。让一线老师们透过一个小小的导入环节,转变理念、改变做法,在发现儿童发现自我中实现专业成长。

 

 

                           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0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