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儿童立场”课程孵化再行动——西湖区第二轮园本课程孵化论证会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基于儿童立场”课程孵化再行动

——西湖区第二轮园本课程孵化论证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区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建设,2018年10月12日,西湖区第二轮园本课程孵化论证会在转塘幼儿园梦园路园区举行。活动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朱晓斌教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虞莉莉老师、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教研员汪劲秋特级教师。西湖区直属幼儿园园长和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共同参与。活动由西湖区幼教教研员沈颖洁特级教师主持。

【板块:第二批待孵化幼儿园园本课程方案汇报

本次活动的第一板块内容即由拟申报第二批孵化园的园长进行园本课程方案汇报:转塘幼儿园李芳园长依托周边高校资源开展的《萌艺·启智》浸润式艺术课程;蒋村花园幼儿园莫亚军园长立足西溪本土民俗资源开发的《西溪伢儿节》园本课程;翠苑第四幼儿园翁建萍园长以“打造一个促进儿童深度学习的生活之家”为出发点的《生活三味》课程;文鼎苑幼儿园范敏霞园长以培养具有“鼎真、鼎善、鼎美”良好品质的新时代儿童为目标的《小真探》课程;三墩镇中心幼儿园杨惠琴园长以三墩地区特有的、具地域性的“兰里”文化资源为核心的《童言兰里》课程;大禹路幼儿园余小丽园长基于“投入一点点、坚持一点点、巧思一点点”三个“一点点”精神的《小禹点》课程;午山幼儿园杜琴华园长在幼儿美育理念指导下,以绘本为媒介的《绘本美育》课程;象山幼儿园姚玉珠园长基于幼儿园已有专用教室空间,以培养幼儿创意品质与能力为核心的《五象》课程;石灰桥幼儿园章有青园长基于幼儿园园情提出的“善用幼儿园小空间,促进幼儿身心、头脑全面发展”《微体育》课程。

【板块:专家点评明晰课程实施价值和方向

本次活动的第二板块是专家点评环节,三位专家在肯定了西湖区园本课程孵化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后,对9位园长的园本课程方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朱晓斌教授指出:儿园课程总目标很重要,关注课程目标的逻辑性,园长做园本课程首先要对课程目标、核心理念有准确的定位,明确本园开发的课程究竟想要培养怎样的幼儿。虞莉莉教研员指出园长要在理解浙江省课程改革要求和西湖区园本孵化行动背后指向各个幼儿园想要做的课程之间的关系后,找准本园想要开发的园本课程定位。汪劲秋特级教师指出:有区域强力的推动,才有幼儿园课程改革协同发展的成长,希望幼儿园在思考中更精准的定位课程,设计中继续完善课程,实施中不断调试课程。

【板块:第二批园本课程孵化园工作坊

经过专家论证和评审,拟确定六所幼儿园为第二批园本课程孵化园,分别为:大禹路幼儿园、蒋村花园幼儿园、三墩幼儿园、午山幼儿园、转塘幼儿园、象山幼儿园。下午,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傅蓉萍主任、西湖区幼教教研员沈颖洁特级教师带领第一批园本课程孵化园黄蓉蓉、马晓芽、葛素文、郑秀凤、须晶晶五位园长和拟确定第二批孵化园园长开展工作坊,进行对话交流。在吸取上午专家点评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帮助六所第二批园本课程孵化园的园长从课程定位、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以及具体操作路径进行了梳理和解惑。

本次会议既是对第二批申报园本课程孵化园的园本课程方案论证评审会,更是一次在专家引领和指导之下帮助走在课程改革路上的幼儿园找到富有特色、凸显办园思想的园本课程培训会。相信在西湖区园本课程孵化行动的区域性推进和指导下,我区幼儿园一定能生发出更多具有儿童视角、基于儿童需要的精品课程,在体现优质学前教育的课程改革之路上快乐前行!

 

                                   文字作者:周莉佳

                                   照片作者:朱思璇

                            

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0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