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府路:了解湿地,感受湿地文化

来源:省府路小学 发布日期:2018-10-15 

10月12日,阳光明媚,省府路小学五年级学生秋游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

我们学生从博物馆那边西溪湿地公园门口入,西溪湿地内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鹭舞燕翔、蛙鸣鱼跃,冷、野、淡、雅,皆成天趣。有诗赞曰:“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间万户侯”,便是描绘了西溪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奇妙美景。

同学们先后到“莲花滩观鸟区”中的观鸟亭和观鸟楼进行观鸟。老师们教学生正确的观鸟方法:“先用肉眼寻找固定目标,比如房顶、树叶,找到鸟了,再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一开始就用望远镜,效率不高的。”“你们看,居然是鸳鸯!红红的嘴巴,纯白色的腹部,肩部两侧还有两条白纹。”西溪梅墅西侧,只见1只鸳鸯和两只野鸭正在嬉戏。见此情景,同学们赶紧按下了快门。

 “西溪湿地的观鸟体验,可能是杭州市区最富野趣的,一来没有各种人造景点的限制,二来地广鸟多,能看到鸟儿们各式各样的行为。”省府路小学的老师给同学们介绍,西溪湿地的鸟,主要为湿地鸟类、林地鸟类和旷野鸟类,品种比较多,常年可见的鸟类有171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以及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现在这个时节来西溪湿地观鸟,常见的鸟有八哥、白鹭、夜鹭、黑水鸡和红脚苦恶鸟等。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只能在西溪湿地看见的特色品种有白胸翡翠、环颈雉等。

“水清则鸟归”, 今年,西溪湿地将和中科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9家院校签约,投资914万元建立生态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提升西溪湿地水质。同时,还将增建11个池塘生态实验区,扩建候鸟栖息地和浅滩,让野生鸟儿在这里“安家”。

 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和“鸟类乐园”。通过这次秋游,同学们在心里悄悄埋下“保护湿地,挖掘和弘扬湿地文化”的种子。

图文作者:黄正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