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浦小学:信号常识知多少

来源:袁浦小学 发布日期:2018-10-15 

袁浦小学:信号常识知多少

10月11日下午,我们603班学习了杭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上的第3课----信号常识知多少。

大多数自然灾害来临前,相关部门都会依灾害严重程度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提醒人们做好防御、防灾工作,确保安全。

灾害气象预警信号有台风、暴雨、暴雪、高温、寒潮、大雾、干旱、雷电、大风、冰雹、沙尘暴、霜冻、霾、道路结冰,共十四类。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严重程度依次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

当遭遇险情被困时,利用声音、光亮、物品等可有效地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注意。常见的求救信号有火光信号、浓烟信号、声音信号、旗语信号、光线信号灯等。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它是英文字母Save Our Souls(救救我们)的缩写。信号可用物体拼出或通过无线电发出,也可在地上写出等等。一般情况,重复三次都象征求助,如根据周围的环境条件,可以点燃三堆火、制造三股浓烟、发出三声响亮口哨、呼喊等。

当我们遇险被困需要帮助时,应怎样发出求救信号呢?

[火光信号]国际通用的火光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如夜晚求救,在开阔地将干燥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一旦有飞机路过,尽快点燃求助。

[浓烟信号]在白天,浓烟升空后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易被发现。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等植物都能产生浓烟;潮湿的树枝、草席可熏烧更长时间。

[旗语信号]将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鲜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舞着做“8”字形运动。如果距离较近,则简单划动即可,在左边长划一次,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在黑暗处,我们可尽量利用灯光、电筒光、火光光线、哨声等方式求救。

如在白天,我们可用石头、树枝、书包、甚至人体堆成“SOS”急救信号,以引起空中救援的注意。

如遇到坏人绑架,我们可以想办法在路上留下身上的物品或划出记号作为求救信号,有利救援。

 

图文:黄小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