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在互相学习中成长—— 音乐组期初听课

来源:星洲小学 发布日期:2018-10-15 

 

在10月11日,星洲小学音乐教研组组织了音乐组的期初听课活动,同时还特别邀请了周书记来指导我们的音乐课。

我们来到周隽娜老师所带领四(1)班,周老师上课的内容是钢琴曲《乒乓变奏曲》管弦乐《陀螺》和《打字机》。在欣赏乐曲前,周老师还给同学们做了视唱练耳的练习,听的旋律正是同学要欣赏的《乒乓球变奏曲》的主题旋律,周老师将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新课主题穿插在一起,这样既能培养视唱练耳水平,又能引入新课。这样能让学生更好的接受。紧接着周老师又惟妙惟肖的将《陀螺》与《打字机》这两首管弦乐去以不一样的视角去讲解给学生听。让学生跟着老师一同参与到音乐活动中,享受音乐。

第二节课是有我们音乐组的裘海波老师的,她带领着我们的一(2)班伴随着我们欢快的音乐陆陆续续走进我们的音乐教室,静静悄悄的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了下来。紧接着裘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紧紧的吸引住了学生的目光,同学们踊跃的举手发言,回答裘老师所提出的问题。裘老师用她多年的教学经验牢牢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一遍又一遍的演唱歌曲完善歌曲再加入带有裘老师特色的艺术创新。孩子们将《国旗国旗真美丽》绘声绘色的演绎了出来。到下课铃响,孩子们还舍不得离开音乐课堂.

第三节课斯东方老师邀请我们去她的教室,由她带领的五(六)班在上课之前进行了具有斯老师特色的发声练习,斯老师也在课程导入的环节生动且富有感情的演唱了《城墙上的跑马》,我看到台下的同学的投来了敬佩的目光。不愧是我们学校的好声音。斯老师上的是马思聪的《思乡曲》,这首乐曲由蒙古民歌改编再经过马思聪的再度创作,成了家喻户晓的小提琴独奏曲《思乡曲》。斯老师通过歌曲给同学们讲述那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把我们又拉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同学们理解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感谢抗战时候的烈士们,是他们用血换回了我们现在美好而又甜蜜的生活。

第四节课时我们的王韬老师,作为一个男的音乐老师有自己的风格。二年级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王老师的幽默风格、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奏感受二拍子指挥手势时用一个特别好的方法来引导学生:手握鸡蛋、手腕放松、手肘带动着手腕,让学生感受、体验二拍子。在演唱歌曲时经常性的跟和学生互动,提出建议让学生用自然、优美的声音表现歌曲。

期初教学是对我们音乐教学的一个检查,更是对我们音乐教学的一个指导。我们互相学习,希望音乐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希望在学习中我们互相收益、成长。

 

 

                                                                                                                           图文编辑  王韬  裘海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