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社区学院召开学习型社区评估交流会议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15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促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交流西湖区各街道开展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的经验,做好西湖区“学习型社区”的评估推优工作。10月10日、11日两天,西湖区社区社区学院开展了“2018西湖区学习型社区”评估会,会议邀请了街镇相关领导、专家及同仁。

    三个街道27个申报社区分别作了详细的汇报,转塘街道的桐坞村,以“画外桐坞、茶香育人”为主题进行学习型社区建设,文化礼堂、道德长廊、聚贤亭、艺术工作坊等硬件建设一流,人文艺术氛围浓厚,村民学习积极性高,参与度广。桐坞村还编撰了《桐坞纪事》的书籍,将桐坞的历史文化、发展进取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介绍,获得好评。双浦街道老沙村范围非常广,但工作具体细致,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比如每年的中秋重阳节活动、元宵节灯会、模特队、舞蹈队、书法教学、时事政治讲座等等,给各位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墩街道的虾龙圩社区从“组织保障、资源建设、有序推进、学习成效”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领导的重视、资金场地的保障,三个一重点活动推进“每月一学习、每月一农培、每半年一考察”,以多形式、多平台、多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学习培训活动,依托学习型社团建设,以优带多,提高辐射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评估交流会议之前的现场考察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阅览室、会议室、老年人活动中心井然有序,社团活动建设有特色。三坝社区创建理念新,从“学”、“习”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从学习型社团建设到学习家园打造都有好的经验;特别是社区对于学习典型进行了重点的奖励,对考入清华大学的社区居民不仅在资金上进行奖励,还对其在社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进行帮扶,得到了专家和与会人员的好评。

  针对三个街道的汇报,双浦镇体卫计生夏主任认为社区教育工作要和本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要努力将辖区内场馆资源结合,多角度的建设学习阵地;转塘街道体卫计生文教科员陈常君提到社区文化是融入社区治理服务,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作好社会组织的培育需要专业化的指引,才能更好的提升服务效应;三墩街道邱荣华认为公共文化建设是融入到每个部门的,公共文化需要每个领域整合起来,并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深融合和资源共享,满足群众文化养老学习的需求。

  杭州市西湖区社区学院专葛正祥老师与街道相关领导及与会老师还展开了互动讨论。葛老师从“创建理念、实施路径、活动开展、实施成效”四个反面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评估会上交流的这些学习型社区都呈现出了创建理念新,实践路径扎实,活动开展有特色,学习效果有成效。同时他提出,学习型社区要注重定位于社区在地域人文上的特点,在创建的过程中要努力去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学习特色,要“规定动作不失分,特色项目能加分”,通过特色打造,资源整合、文化建设打造一个“人人想学,处处能学,时时会学”的新时期学习型社区。

    最后杭州市社区学院倪以祥院长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三个街道的优点,特别是“领导的重视、保障有力、因地制宜做出特色”三个方面提出了表扬。同时提出做好“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要求,希望各个街道能够全域整合共享各类教育资源,丰富各类终身学习活动、有力推动重点人群学习、建立社区教育资源库、加强街道社区学校实体建设、积极培育学习型社团,结合各街道的区域特色、社区教育特色做好这次评估工作,希望通过今天的评估会街道根据专家组的评估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材料。

 

                                                                       西湖区社区学院何彩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