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西湖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西教进修办〔2018〕84号

 

关于举行西湖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各中学:

为促进我区教师深入开展基于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学评价研究,引导教师深入研究教材,提高教师命题水平,从而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主动发展的导向作用,经研究,决定举行西湖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基本功之命题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有效评价

二、比赛时间

2018年11月

三、参加对象

西湖区全体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学科教师,各校名额不限,但至少保证有一人参赛。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命题比赛(10月30日—11月15日)

各教研组以学校为单位报送,在11月1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2)及试卷 (含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命题意图、命题双向细目表四部分)的电子稿,打包发送至邮箱254764663@qq.com,以邮箱接收到的试卷为准。一份试卷一个word文档,命名方式:学校+教师姓名+试卷。命题要求见附件1。

第二阶段:现场说题比赛(11月28日)

现场说题选手将从第一阶段评选出的优秀试卷命制者中产生(优秀试卷名单另行通知)。选手以所提交的试题为蓝本,进行15分钟的说题陈述。由区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评委现场评分。最终结合第一阶段的成绩评选出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五、命题原则

1.导向性

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加强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重视过程与方法考核。

2.科学性

内容科学、无差错,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试题表述准确、用词规范,图文匹配、题意明确;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科学合理,易于操作。

3.适标性

以《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版》、《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和2018年杭州市考试细则为依据,重点考查学科核心知识、基本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4.有效性

试题代表性较好,能力考查全面、恰当;试卷结构简约、题量(阅读量)适当、编排科学、梯度合理;试题新颖、情景合理、素材真实,避免陈题,无偏题、难题,有一定的探究题与开放题。

5.难易度

试题难度控制在0.75左右,不低于0.70。

 

附件:

1.命题要求

2.西湖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基本功比赛报名表

3.命题双向细目表(样表)

 

 

杭州市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附件1

命题要求

一、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卷包含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共14分。其中选择题2题,每题2分,计4分;非选择题1题,计10分。

二、考核要求和范围

以《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版》和《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为指导,范围为七、八、九各年级上册,题型、难度、考核要求等与2018年杭州市考试细则相符。

三、试题要求

1难度控制在0.75左右。每道试题后附命题意图、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每一份试卷附一个命题双向细目表。

2试题尽可能原创,可以借鉴优秀试题。其中改编或原创题不能少于80%(按分值计),相应的改编或原创题后面需注明“根据XX年XX地XX试卷XX题改编”或“原创”。

四、试卷要求

1.一份试卷由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命题意图、命题双向细目表四部分组成。整张试卷用word编制。试卷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五号宋体,分块栏目标题五号宋体加粗。

2.所有内容以一个 word 文档呈现。

3.试卷中不注明学校和命题者信息,相关信息体现在比赛报名表中(附件2)。

 

 

 

附件2

西湖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基本功比赛报名表

学校: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单  位

姓  名

职称

联系方式(手机)

教龄

学科(道德与法治或历史与社会)

试卷适用年级

 

附件3

命题双向细目表(样表)

学科

命题者

时间

题号

题型

分值

考试内容

认知能力层次

难度程度

试题来源

备注

知识点或能力

测试点

考纲

条目

a

识记

b

理解

c

d

综合

容易题

稍难题

较难题

原题

改编

自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