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浦中学:不虚此行——参加宁波教育培训心得

来源:袁浦中学 发布日期:2018-11-15 

袁浦中学:不虚此行

                         --参加宁波教育培训心得

2018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我有幸再次来到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海港城市--宁波,参加了宁波教育学院组织的浙江省初中英语核心素养初中复习课教学培训班,其实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到宁波教育学院培训学习了,每一次我都有新的收获和感悟,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这次的组班老师王夫娟教授是一位有着基层教学经历的老师,所以她也了解我们基层老师的需求和呼声,所以这次课程设计也是很接地气,同时也很符合潮流,毕竟核心素养是当前的热门话题,也是我们基层老师急需了解的知识。

本次的培训照例安排的很合理,既有有来自一线的名师苍南龙港二中的戴海燕老师和来自宁波外国语学校的教研组长张姬红老师经验交流,更有我们业内的大咖和英语教研员的智慧启迪。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曾家延和朱神海两位博士,讲座中他们首先就“什么是核心素养”展开了介绍,他指出,核心素养不仅能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激励学生朝着目标不断努力,而且可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改变当前存在的“学科本位”和“知识本位”现象。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英语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也就是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语言能力是学科的基础,文化品格是价值取向,思维品格是心智特征,学习能力是学生的发展条件。随后,付教授也给出了具体的培养核心素养的策略。他指出,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与世界接轨,以一种新的科学视角去教导现在的学生。

来自宁波市教研室陈勤苗老师和江北区的教研员马剑波老师和作为资深教研员,马老师以初中词汇教学为主题,从一些常见的英语单词用法谈起,让我们再一次领会了一些有一些本来看到过但没有深入研究的词汇知识,听来让我茅塞顿开,陈勤苗老师则是从语法课教学来展开讲解,他的讲座就是他的经验分享和他做教研员的听课心得,他还介绍了一些国内外最新的语法课理念及教材。来自宁波外国语学校的张姬红老师则是从绘本的表演对语言学习的促进作用着手的,通过她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学生的潜力还是可以进行一定的挖掘的,她的思考其实也是我们大家的思考,但通过她的分享,让我们明白了那些活动设计才是有效的,这也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活动设计时少走弯路提供了不错的借鉴。

最后是我们的组班老师,班主任王夫娟老师的课,她的讲座是英语阅读中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王老师先简单回顾了核心素养的概念,然后转入阅读的本质是什么?这引起了我们的思考,然后她以阅读教学培养核心素养的课例进行详细讲述,同时她也讲解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这样的理论结合实际的讲座对于我们一线教师尤其受用,下午的则是几位来自一线的学员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培训体会,既谈到了教师的成长,又谈到了核心素养与教学等方面,尽管没有高深的理论,听来也是颇有心得。


这次的培训,既有对我的思维启迪和理论上的补充,又有可以在实际教学中操作的方法,真的是一次颇有收获的学习经历,期待着下一次的宁波之行,在专业成长的路上学无止境。


                                                 图文:张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