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新小学:做“轻负高质”的教育质量研讨会

来源:文新小学 发布日期:2018-11-15 

语文组的经验分享会在校录播教室进行,卢瑞老师亲切自然的笑容带着我们走进今天的学习。她的主题是“守正出新,轻负高质”。何为守正?卢瑞老师指出第一点就是“用心提高语文素养”。她介绍了很多实打实的途径,例如坚持不懈,人人练好字。卢瑞老师在低段教学时,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写字教学,并且做到一对一指导,不得不佩服卢瑞老师的耐心与毅力。第二点是“各种方式,人人读好书”,建立图书存折,在低段开展故事分享会,以及利用微信群进行阅读打卡,这些都是卢瑞老师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第三点是“鼓励欣赏,引导学好文”。在卢瑞老师看来,真正有要求的习作是从三年级开始的。为了激励班里的孩子爱上习作,卢瑞老师制作了班级习作集,创建过微信公众号,所以在卢老师班里,孩子们都不怕写作文。除了以上三点之外,在平时的教学中,卢瑞老师所在的备课组都会设计相应的单元知识点,整理考点过关秘籍,设计精准的题目。让孩子们既能减轻负担,又能提高成绩。在“出新”这一点上,卢瑞老师谦虚地说自己还没有很高的体悟,最主要的是要用爱心来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最后,文新小学的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向卢瑞老师请教,大家自然地交谈自己班里的情况,用欢声笑语结束了今天的经验分享会。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数学场的吧!

    今天来自杭州市星洲小学的汪丽芳老师给我们进行了题为“活动主题式,教研梯度化”的主题讲座。
   汪老师先和我们分享了星洲小学在数学教研中的一些优秀做法。通过她的介绍,我们学习到了星洲小学的主题式教研活动,包括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研究、新旧教材的对比研究、概念课、计算课的教学研究等等;汪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围绕组内立项课题进行的研究和备课组的教研活动,使我们敬佩不已。
   汪老师除了和我们分享他们的主题教研活动,还无私地和我们聊了聊她自己是如何开展轻负高质的教学活动的。她从课前的备课、课堂的教学、课后的讲评展开,分享了很多自己的优秀做法,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