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禹路小学:道法教材新探索 同课异构新思路

来源:大禹路小学 发布日期:2018-11-16 

深秋时节,沐浴着晨光,11月14日上午,孔庆根首席教师工作室活动在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道法教材新探索,同课异构新思路“为主题”,对即将全面推行的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进行初步解读。

四位老师,两两组合执教部编四下《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第一单元第三课《当冲突发生》的不同课时。

 

走进吴晓莉老师的课堂,你会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亲切的教态,平实的语言,在入职仅有两年的年轻教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实属难得。对于教材的理解,吴老师有着自己的想法,“小猪、绵羊、奶牛”的故事呈现,就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理解了在冲突发生时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构思巧妙,环节清晰是谢文婷老师课堂的一大特点。心事卡的环节,谢老师通过不记名的形式让学生放心地写下了自己内心的委屈,同时又不留痕迹地将卡片传递给了“不相关”的同学,期待得到对方的帮助。在这一过程,同学们自己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不仅如此,课堂尾声,一句道歉、一次握手、一个拥抱,看似普通的行为,在以“冲突”为教学内容的教室里,显得尤为珍贵。 

人说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徐凡帆、孙德鹏老师对该课一、二课时的解读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徐老师的课,教学设计充分展现了“植根学生生活点滴”这一道法理念,从孩子回忆不愉快的事情入手,引出“冲突”,接下来,寻找原因-处理矛盾-付诸行动,环环相扣的教学板块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教师扎实的学科素养。“十二秒”的出现更是为课堂打造出了亮堂底色,学生一起深呼吸,通过什么都不做的十二秒钟来感受控制情绪带给大家的惊喜,在活动中实现课堂增量。

 

“你用到了‘故意’这样的词语”,作为本次教研活动的最后一节课,孙老师在教学伊始就很善于抓住学生的回答内容进行总结提升,使学生很快懂得了“欺负”存在的一些主要特征。教学环节层层深入,辨一辨部分,学生利用自已有的认知对三种情境进行分析,在深入认识“欺负”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思维含量。

 

活动的最后,孔庆根首席教师进行了评课和指导。他首先对几位上课教师给与了肯定,同时从活动设计的角度对四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提出,上好这堂课,首先要理解新教材这一单元、这一课的编写意图,同时更要考虑教材资源二度开发是否得到有效利用,孔老师的专业引领另在座的教师们获益良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