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溪中学:新教师共诊活动(二)

来源:文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8-11-17 

1115日晚上18点,在文溪中学报告厅举行了新教师第二次共诊活动。李胜建校长,赵卫群副校长,汪剑明主任,朱丽娜副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社会老师张俏俏对《气象万千》这一课进行了自诊,详细讲述了上课流程和自己上课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师傅汪剑明老师就教学仪态、讲课谈吐、备课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在座的所有新教师提出十点建议:把时间拨快一点,学会原谅他人,抓住每一次机会,获得同事的支持,学会控制自己,不要讲情绪带进课堂……。听汪老师一席话,新教师们收获匪浅。

然后是涂丽琴老师进行自诊,她以“杭州天气预报”进行导入,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上课过程中强调气候特点的规范表述,把握好课堂重难点。最后涂老师对本节课进行小结和反思,在课堂上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提高自身的课堂管理能力。师傅陈峰老师对涂老师进行点评,涂老师的导入恰当,培养学生圈画习惯,教态亲切,语言精练得当,能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方法突破重难点。

    社会组长张江霞老师对两位新老师做出了中肯的评价,既肯定了两位老师这段时间的努力:非常有想法,能根据考点处理教材,课堂节奏稳妥,重难点把握较准确。也对社会组的新成员提出了建议,在课堂上适当增加学生活动,在学生探究中得出结论。

紧接着,王淑芬老师从识、写、用、练四个方面对《代数式》这一节课进行介绍。课堂中以学生为主,课堂参与度高,将知识落实到学生的说和写,教学过程环环相扣,板书设计重点标明是四大亮点。教师其实也是一名“表演者”,在教学中应多加入丰富的肢体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付盈洁老师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组》,通过生活中很多实际例子,引导学生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概念,让学生发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从而体会到数学学习的必要性。

数学组长杨丽琴老师,对王老师和付老师的自诊课进行点评。利用上节课的旧知引入新课,过渡自然。数学概念有一定的抽象性,给出多个例子进行对照比较,是掌握概念的重要方法。讲练结合,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发现和探索,让学生自主总结出规律,也是数学教学的好方法。并对两位老师提出一点建议:希望能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更好地把握课堂。

活动最后,李校长对每位共诊的老师进行点评。提出三个一致:目标与举措一致,学生活动与能力一致,方法与思维一致。三不原则:学生知道的不讲,深刻把握了解学生;学生能的不讲;学生动的我不动,从动中学,从练中学。

文溪中学的新教师团队充满朝气,老教师经验丰富,看问题周全。相信新教师在文溪这个温暖大家庭中一定能茁壮成长!

(图文 邵琳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