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开展区初中信息技术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聚焦学科素养,点亮信息课堂

——记我区初中信息技术主题教研活动

1115日下午,西湖区初中信息技术主题教研活动在杭州西溪中学举行,本次活动包括展示课观摩和主题研讨等内容。

首先,由西溪中学的严晓君老师带来《我以我眼观技术》一课。严老师从刚刚召开的互联网大会导入,带领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了解计算机和因特网的发展历程,并畅想未来的发展趋势。随后严老师通过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让学生意识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不能盲目轻信,要有自己的判断。最后严老师又通过智能家居的案例让学生了解目前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并引出了学生对于机器人能否代替人类的思考,发散学生的思维。

接来下是由三墩文理中学的陈伟俊老师带来的《网络与生活》一课。陈老师利用电影《美国队长》的片断导入课程,创设了由学生来帮助“美国队长”适应网络时代的生活的情境。美国队长依次提出规划路线、不用现金支付、查找资料等各方面的困惑,学生利用电子地图、移动支付、网络学习、电子邮件等技术手段来帮忙解决。在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合理使用网络技术能够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最后的主题研讨环节,两位展示课上课教师分别结合本次活动主题:“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以说课的形式和大家就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中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做了主题交流。区信息技术教研员许海燕老师组织全体老师针对本次教研的主题“聚焦学科素养”展开深入讨论,各校老师纷纷发言。有的老师在点评了之前的两节展示课基础上,分析了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中的信息意识和信息社会责任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有的老师则以自己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实践为基础,共同探讨学科教学如何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养成;有的老师谈了对当下热门的创客教育和信息技术学科的理解。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对于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为我区信息技术课程未来的建设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文字作者:三墩中学 陈伟俊

图片作者:十五中教育集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