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理论研究 丰富课堂教学——记西湖区小学2018年新入职教师试用期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提升理论研究 丰富课堂教学

——记西湖区小学2018年新入职教师试用期培训

2018年11月18日,西湖区2018年小学新教师再次汇聚省教研室附小进行试用期的第四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来自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桑阳老师与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陈国民老师授课。当活力与理论碰撞,今日的培训学习时间显得尤为短暂,让学员们感到意犹未尽。

上午的培训由桑阳老师主讲,桑老师先是大致介绍了团体康乐辅助教学中的理论知识,如目标、目的、特性、意义等,而后将大家带入游戏体验中,在实际体验中让大家感受活动背后的教育意义。拍手热身活动,桑老师给大家示范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有效控场,而后便将拍手与“爱的鼓励”相融合,随后加入了考验反应能力的游戏,让很多老师都跃跃欲试。在桑老师的带领下,新教师一改往日坐着听讲的状态,全体起立亲身体验游戏带来的感受,部分老师也禁不住上台与桑老师互动,将整场氛围推向了高潮。最后当然少不了团体合作类的游戏。桑老师通过一张普通的报纸带来了一个神奇的游戏-乘泰坦尼克号游轮,同组老师搭着同伴的“救生衣”连成一排,用时最少且救生衣最完整的组获胜。不仅考验了老师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在活动得已体现。

下午由学识丰富的陈国民老师为新教师授课。短暂的培训时间、充分的知识含量使新教师们不忍放下任何一个与陈老师思维碰撞的时间。陈老师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并详细介绍了规划课题方案与小课题方案的撰写方法。“问题提出”应包含研究背景、实践分析、所要解决的问题与研究意义;“基本要求”应注意研究背景需简洁,实践分析要到位,问题提出要明确;“关键指标”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由近至远,体现研究的客观性,这是课题研究的生命力所在。随后陈老师细致讲解了一篇好的文章必备的内容,从问题提出的规范性,到研究目标的确立以及文献综述的具体含义都让新教师收获满满。

作为新教师撰写一篇合格的课程研究方案尤为重要,但如何上一门让学生喜欢的课也值得思考,相信今天的培训一定让所有新教师都受益匪浅。

文字作者:学员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 李嘉鑫

图片作者:新教师新闻报道小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