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三教育集团:观“和谐”“成志”教育,获满满育人之思

来源:文三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8-11-19 

北京,中国的首都。在这座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名城里,亦树立着无数中国小学教育的典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教育之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于是,立冬刚过的11月,文三教育集团14位老师在葛宝根校长、朱雪莲副总校长的带领下,伴着温柔的阳光来到了北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和参观。

   一、北京史家小学:“和谐”教育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北京史家小学(实验校区)。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是北京乃至全国的名校,也是我们学校的结对友好学校。为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方面的经验,我们在史家小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和参观,老师收获满满。

这是一所“和谐+,艺术+”的美好校园。

车子从川流不息的大街拐入,停留在一条不知名的小巷,京城这所知名学府——史家小学便位于此。我们一行14人驻足,脑海中闪现五个字“大隐隐于市”。

   热情的金强副校长将我们迎入校园。校园的初印象,书香整洁又充满了活力。会议室里我们聆听了金校长对史家实验小学全方位的深入介绍。首先是理念融合导向,提出了和谐+的理念,相同的舞台,共同的未来。尤其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进行了内在贯通。金校长重点介绍了以无边界课程为主,以核心课程夯实学生基础,以综合课程突显学生特色,其关注范围主要容括了文化传承,公共安全,养老助老,扶贫帮困,让史家子弟从小学会以天下为己任。

   第二站,我们一行人又前往了史家教育集团“七条小学”。这是一所北京城胡同里的小学,地方不大但精致深厚。校区负责人吴校长也人如其校精致而美丽,从校史起源到现如今快速的发展向我们娓娓道来。几位学科带头人分别从班主任经验介绍到学科特色教学,金老师在特别学生特别关注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很好的策略和方法。王磊老师带着百遍机器人向我们展示了课间十分钟的妙用。大队辅导员杨老师全面地阐述了七彩校园好手册,告诉我们巧立规矩才成方圆。艺术教研组长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关于七条小学艺术教育进行了初探的整体介绍,尤其是“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发,让我们大开眼界。

这同样也是一所和谐向上,同“学”共进的人文校园。

史家小学的占地面积不大,但是气场强,人文气息更强!每到一处,都会留下老师们的惊叹声和夸赞声!

走进21人的史家行政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分类摆放,整齐有序的各类行政工作记录本和埋头工作的老师们。在汪校长的介绍下,我们得知整个行政工作是在一条线上的,专人做专事,再聘请一些技术老师用上现代新技术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办事效率。

这里有设备舱,探究舱,生命舱,设计舱,实验舱和服务舱,汪校长告诉我们这是史家小学的太空舱科学专用教室,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在科学的世界里遨游。走出“太空舱”,我们还参观了其他一些专用教室,每个教室的布置都充满了学科特色,老师们的课堂更是充满智慧,每一处的细节都可以看出老师们的用心!

随后,汪校长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录音室,穿过一扇门,老师们又来到了演播室,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水立方的设计元素,老师们纷纷表示喜欢,完美凸显了理念新、设计优的史家格局。最后我们还一起领略了史家小学图书馆的魅力,在这里,你能读懂史家的历史,能感受史家的文化底蕴,随行的史家小学的李主任告诉我们,图书馆的设计理念全部来源于学生和老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和老师一走进这里就能有一种回归自我的本真,享受在文字的海洋里。

一切来源于学生,又回归于学生,这就是如诗般的史家小学,老师沐浴阳光,边看边学边感受,一路前行,学习对标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课改理念、管理理念及各项工作的先进经验,拓宽视野,拉高标杆,并积极地运用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促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做真实美丽的教育!

 

二、北京清华附属小学:“成志”教育

11月14日上午,集团一行14人赴北京学习交流团,带着对清华园的憧憬、对清华附小的期待,开启了新一天的学习征程。

在听课研讨活动中,语文教研组长王老师的一堂《匆匆》,在丰富的生生互动中串联全文、突出亮点,充分展示了清华附小学子富有特色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学生的素质内涵显露无疑。随后,王老师与听课老师做分享交流,从写作背景、文体、思想主题、艺术分析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意图,并着重介绍了清华附小“朱自清+主题课程群实践研究”的相关内容,在学科融合、课程群建设、小组合作学习等方面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下午,一节《厘米的认识》数学公开课让老师们耳目一新,附小教师专业的教学素养、精彩的课堂设计让在座老师们耳目一新。随后,胡校长做题为“成志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专题讲座,向大家介绍了清华附小的建校背景、育人理念、实践探索等,并介绍了主题课程群建构的相关内容,以及1+X课程理念,凸显“把儿童放在学校的最中央”的育人理念,在大家心里种下了“成志教育”的种子。

   一天时间,培训学员们感受了清华附小的教师专业素养、办学理念和模式、课题研究方式和成果,收获颇丰。把学生放在课堂的正中央,培养孩子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仍在路上!

三、结语

   短短四天的北京之行在每一位赴北京学习交流团的老师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开阔了教育视野,享受了一次又次来自大家名校的教育洗礼。大家收获满满,志气洋洋,将把自己的参观所见、所闻、所感运用到之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为文三教育添砖加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