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区举行特殊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1114日下午,西湖区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在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举行。区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汪培新,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袁航,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葛瑛等出席会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首席资源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汪培新副局长对特殊教育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对区内特殊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教育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如何看待特殊?怎样理解‘教育、教学、德育’的关系?教育应该在哪里下工夫和如何推进特殊教育?”这四个方面的思考。汪书记指出,一个社会的文明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是看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程度,教育应当关心每一个人,因此在学校的硬件设备上应当予以支持,同时对一些特殊学校要去标签化,最终达到真正的融合教育。汪书记强调,当下教育改革的主题是公平和质量,公平应当贯穿于教育起点、过程和结果,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特殊儿童的生命质量。重视特殊教育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一步,也是教育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下一步,区域层面将进一步关注、推进对特殊教育的发展,研究成立“区域学生发展支持中心”;学校层面,要承担起责任与使命,加大研究力度,将特殊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工作内容。会上,区域两所杭州市示范资源教室文苑幼儿园和三墩小学作经验交流,分享资源教室创建和运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随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的资源教室、卫星班,观摩了特殊儿童个别化辅导,了解资源教室的运作情况。现场参观后,萧山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邵立峰老师以《融合教育的现实坐标和深度发展》为题,从融合的历程、融合的趋势、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萧山区近年来的特殊教育发展情况和做法。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葛瑛细致解读了区内特殊教育相关政策和保障特殊儿童的权益文件。最后,袁航科长做会议总结。

此次区域特殊教育工作会议,既是区域特殊教育政策解读,更是对各学校开展特殊教育的引领和指导,对于进一步推进区域特殊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图文作者:学军之江校办)


图文编辑:教育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