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古幼(教研篇):从反思中收获经验

来源:古荡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11-20 

——小班户外运动性自主游戏研修(二)

1119,小班年级组教师一起在美术室对近期开展的户外运动性自主游戏进行了第二次研修。经过一个月的游戏活动,各班教师对于本班的运动性自主游戏有了更详细的理解。

教研一开始,老师们分享了这一个月游戏开展的情况。小一班的游戏是以发展幼儿钻爬能力为主要目标进行设计的。老师们最开始投放轮胎供幼儿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幼儿从最初的垂直叠放轮胎钻爬到竖立放置,请同伴帮忙支撑进行轮胎钻爬,体现了幼儿同伴交往方式的发展。随后老师又投入了纸箱,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发现纸箱比较软,钻爬时稍微用力就会坍塌。在老师的引导下,幼儿们想到了用彩砖、木板等材料进行支撑,并把单个的纸箱组合串联起来进行钻爬游戏。小二班游戏设计目的是发展幼儿走的能力。在观察时,老师发现游戏中始终会有部分幼儿游离在外,可能是因为游戏玩法太过单一没办法引起他们的兴趣。小三班在轮胎游戏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只有部分幼儿有探索性的玩法,更多的是以模仿为主。材料的单一性会减弱幼儿探索的欲望,但在投放其他材料时又很难把握合适的量与类型。小四班的S”型石凳游戏中,幼儿从走、爬到自己探索不同的玩法,老师也在其中给幼儿设置障碍,增加难度,发现幼儿的游戏更进一步了。

剖析问题后,老师们也对自己后期将要实施的策略进行了分享。小一班希望通过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材料如(更大的纸箱)来锻炼幼儿的钻爬能力;小二班尝试创设更丰富的游戏情景来引发幼儿的兴趣;小三班则是从投放材料的类型出发,逐一尝试,逐步增加,寻求最合适的辅助材料;小四班会增加垫子等材料,让幼儿进行跳跃等动作的锻炼。

最后,各班教师对《学前儿童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进行研读,为自己的游戏实践寻找专业的理论支持。

通过本次教研,我们感受到各班老师在开展户外运动性自主游戏时的认真与投入,希望后续的研修能够以实践为基石,结合专业理论,帮助幼儿更好地开展游戏活动。

图文:俞晓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