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居民需求点 健康讲座受好评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0 


兰里社区举办健康讲座

   进入秋冬季节,许多老年人的“老寒腿”开始犯了,为何膝关节会出现不适,甚至走路都会疼痛,针灸科的邱医生为大家娓娓道来…。    近日,三墩镇兰里社区邀请浙江医院针灸科专家为居民们开展了一堂关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形成机理和治疗方案的讲座,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好评。     。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承担着人体重量3-7倍的负重,正常关节表面都有一层软骨,也就是老百姓通常说是“脆骨”,这种“脆骨”其实很厚,有弹性,学名叫“半月板”,对关节起到保护作用,但是它的特点是不能再生!破损的关节软骨,关节活动时骨骼直接摩擦接触,于是产生疼痛。了解了关节疼痛的原因,邱医生也给老年人开出了关节保护的“药方”:避免长时间运动、行走和站立,减少关节过度使用;降低膝关节负重,不提过重的物体,必要时使用拐杖,体重超标者减轻体重;关节保暖,寒冷季节、夏季空调环境下注意保护关节,避免寒冷刺激……。

    在场的老年人听完讲座议论纷纷,争先恐后地向医生咨询,邱医生都一一耐心解答。最后,邱医生给几位有需求的居民进行现场针灸治疗关节炎的体验。体验者表示针灸没有想象中疼痛,作为治疗手段可以接受。邱医生提醒各位居民,生病的时候看对医生(科室)很重要,否则易延误病情。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居民周阿姨的共鸣“我关节炎好多年了,每次都疼得受不了,邵逸夫医院、浙一等大医院都去看过了,地摊游医也花了四千多元看了,都没看好,今天听了你的讲座我想试试针灸治疗的效果。”经过询问果然阿姨虽然看了很多医院但是都没有看对科室, 从来没有到针灸科看过,稍微对症的科室就是骨科了,其它内科什么的完全没看对地方,可见看对科室真的很重要。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医生把诊室搬进了社区,既亲民又能解决大众疑问,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为老年人开展各类专业、高质量健康科普讲座,提高居民们正确认识各类疾病的意识,避免受骗上当。

                                                          三墩镇兰里社区  虞江晋芳

                                                                   2018年11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