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绿苑小学:聚集数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活动——记张央林首席教师工作室活动

来源:嘉绿苑小学 发布日期:2018-12-11 

12月6日下午,张央林首席教师工作室活动暨嘉绿苑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嘉绿苑小学景汇校区展开。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数学核心素养”这一主题,以两堂展示课和一个观点报告开展研讨活动。

第一堂课来自景汇校区的杨建坤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一年级的复习课《解决问题整理与复习》。杨老师从“比眼力”引入本节复习课,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知道,数学的学习不仅要会计算,更要会解决问题;接着杨老师就出示四幅图,让小朋友们看图列式,并能说说每幅图的意思;最后,通过根据一个算式画一画让小朋友自己创设等活动,指导学生把握数学问题的基本结构,明确已知什么,要求什么,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同时在追问“这样对吗?”“为什么这样做?”“还有不同的方法吗?”等等来引导孩子审视自己思考的过程与结果,促使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积淀良好的思考素养。

第二堂课来自嘉绿苑校区陈丽丽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二年级的新授课《9的乘法口诀》。陈老师从“西游记”的故事引入,中间穿插了几句口诀,激发学生兴趣;紧接着,跟着孙悟空的筋斗云便进入新授环节,自编口诀,根据算式找规律,用规律。围绕9的乘法口诀积的规律展开深入的讨论,给予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的空间,有效调动全体学生参与思考和讨论获动,激发个体之间的相互切磋,利用微课的数形结合介绍,学生经历了数学思考由具体走向抽象的简化过程。同时学生也学会在欣赏与接纳别人中开阔自己的思路,不一般的同伴奏响了课堂多彩的音符。最后的练习设计全部围绕孙悟空带领大家在蟠桃园家摘桃子的情境展开,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整堂课教师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情境,引导学生倾听与思考,不同的观点一次次碰撞,教师能在关键处设疑、点化、评价,接纳每一个孩子的想法,不断推动学生卷入思考。

观点报告是嘉绿苑校区的金豪聪老师对“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这一观点向大家做了分享。他分享的主题是“提升素养,丰富内涵”。金老师从核心素养的意义、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观重建,、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基本策略这三方面展开,结合他自己教学过程的一些实例及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两位上课教师先进行课后说课,组内的其他老师就如何让核心素养在我们的课堂落地生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研究孩子将是我们教师的第一专业”,“做为数学老师,我们更应该是用数学教人,教会孩子用数学的眼观观察,用数学思想与方法解决问题”,“数学课落实核心素养,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提供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提升孩子的思考力”……在大家智慧的碰撞中,在张央林老师的引导下,大家更加清晰:核心素养这一概念并非从无到有的全新构建,而是对“带的走的能力”与“留下来的东西”这些传统共识的学术表达。对于我们数学而言,忘却了所有的数学概念、公式与原理之后,该给孩子留下的是数学的眼光、数学的思维与数学的表达。

为期半天的活动虽然时间紧凑,但内容丰富,颇有收获。相信,在“核心素养”指引下优化我们的数学课堂,我们的教育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