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指向的发现儿童和发现课程 ——课程改革 2018西湖发布之课程教学展示与研讨(幼教专场)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课程改革 2018西湖发布之课程教学展示于研讨幼教专场活动在西湖区文溪中学举行。西湖区教育局黄志元副局长、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傅蓉萍主任、黄洁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刘宇教授出席了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除了我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外,还有来自贵州镇远、青海德令哈、西藏、云南、以及杭州市各区县的园长和骨干代表。活动由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沈颖洁主持。

    此次活动由观点报告、园长论坛、教研联盟、课程故事分享和专家点评几部分组成。

一、区域新行动:课程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首先,傅蓉萍主任站在区域视角作了题为《基于儿童立场的西湖幼儿园课程孵化行动》主题报告,从当前课程改革的机遇、区域课程孵化行动和课改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然后,提出了课程园本化过程就是追求课程更适宜的过程,而检验的标准在于是否“以儿童发展为本”的观点。传递了要从概念化的儿童转向教师所面对的本园儿童和本班儿童的理念。从资源盘点、课程定位、内容创生等方面为大家梳理了园本课程实践探索的策略。同时,引发教师思考当下“要培养怎样的儿童”,要在核心素养指向下进行发现儿童、继而发现课程。最后,抛出了“追随儿童兴趣与关注儿童全面发展”、“教材是拐杖还是资源”和“园本课程个性与共性”的三点思考。

二、课程领导力论坛:园本课程的文化与理念构建。由留下幼儿园郑秀凤园长题为《没有屋顶也是教室——谈野趣课程中的赋权》,谈野趣课程的“淡化边界”与“赋权”,旨在培养品味环境变化、分享自然所得的儿童。政苑幼儿园葛素文园长题为《不完美小孩——始于观察的课程生发路径》,结合生动的课程故事,分享了“多角度持续观察,解读孩子的特点;积极正面地引导,促进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创造各种成功的机会,引导孩子体验成功,努力做更好的自己”等始于对儿童个体特质观察的课程实施路径。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黄蓉蓉园长题为《从美术走向美诉——课程的传承与发展》的微报告。旨在传承对美的向往和追求精神,并运用经验唤醒、通道建构、多元表达等策略促进课程的发展。

三、联盟教研:园本课程建设中的教研支持。小和山幼儿园张艳贞园长从幼儿园教师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引入,带领着来自小和山、留下幼儿园的教研团队一起探讨了如何通过教研跟进支持教师的课程建设。

四、经验分享:饱含儿童味道的课程故事

    文新学前教育集团副园长章妍在《文新小城  一个有故事的小城》中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保安亭的文新小城故事,体现了文新小公民主人翁意识和为他人服务的责任。文苑学前教育集团副园长黄雯君在《看见成长的力量——我们的育“鹦”日记》课程故事中,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基于儿童想了解的需要而展开的关爱故事。让我们雀跃和感动,看到了儿童的光彩。

五、专家点评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刘宇教授用引领加支持的区域行动才能孵化出优质课程,思想与突破才能带来课程的创新只有问题导向且融入学习的教研才能是有效教研,回归儿童生活的课程才是有故事的课程等四句话表达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用定位准、策略实、梳理勤赞赏了西湖区幼儿园课程孵化行动的成效。同时,刘宇教授从核心素养的概念解析入手,提出不仅要知道回归儿童,还要明确回到哪里?认为西湖幼教接下来的课改方向将是“立足儿童经验、走向核心素养、重新发现课程”

六、局领导寄语

黄志元副局长全程参与了研讨活动,并充分肯定了西湖区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也分析了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性,要明确课程改革是幼儿园发展、儿童成长的需要,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抓手和载体,要用好这个载体。首先,要把握好课程规范,强化课程底线,合理安排一日活动。其次,形成园本化的课程体系,通过主题审议做好审订课程的园本化实施,形成幼儿园自己的课程体系。

同时希望各幼儿园围绕课程改革的任务积极探索和推进,提出五点要求:一、编制好幼儿园园本课程实施方案。要明确课程目标、内容、实施途径、管理保证等方面,一园一方案。二、明确园本化课程的内容(包括基于审定教材的园本化改编、基于相关资源的课程生发)。三、优化教师的教育行为。课程改革是一项综合工作,要处理好师幼关系、预设和生成的关系。四、努力提升课程品质。根据幼儿园课程基础、课程研发能力以及园本的师资资源,实实在在的做。允许分层推进。五、积极探索课程评价。

经过近两年的课程孵化行动,西湖区幼儿园课程改革成效。如何在本轮课改过程中实现高位抬升?如何在区域发展背景和现实问题驱动下,探寻一条引领教师理念重塑、指导教师行为变革的区域课改之路?

课改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全体西湖幼教人共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