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翠苑一小:聚焦课堂,扬帆启航

来源:翠苑一小 发布日期:2018-12-12 

11月,我校一年一度的启航杯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启航杯活动以模拟上课与课堂教学评比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提升青年教师实践智慧,探索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推动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预热前奏——模拟课堂 生动演绎

11月初,学校公布了“启航杯”课堂教学评比方案,0-5年青年教师在教研组的带领下,以备课组为单位,师父带徒弟的模式紧锣密鼓地开展备课、磨课活动。11月底,开始第一环节的评比——模拟上课,本次活动分为多个场地同时举行。

【语文组】

    低学段组别的来佳君老师的《狐狸分奶酪》、毛丁丁老师的《狐假虎威》、张祎和王治陆老师的《青蛙写诗》、徐玲老师的《敕勒歌》、赵林莉老师的《夜宿山寺》、张文雪老师的《雨点儿》、周倩倩老师的《雾在哪里》、陈宇婷老师的《比尾巴》,都抓住了低段语文教学的重点——字词教学来进行重点突破,彰显文本趣味,还能运用微课、歌谣等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学段组别的王定英、张彩芸、郑琼静、周白鸽四位老师全情投入,用自信的教学体态,诗意的教学语言,将生动的课堂展现在评委老师面前。卫梦圆、汪郁琦、何羽佳、许诺、林洁敏老师则通过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精妙的教学手段、赏心悦目的板贴、恰如其分的教学引导和评价,让观摩的老师听得真切,看得明白。

【数学组】

虽然没有学生的参与,但陈春华、金治豪、周贵桂、张丽琴、应音、陆祎雯等10位老师却能倾情投入,制作精致的课件,利用精炼的语言、有效的提问、及时精准的评价及富有层次且有效的习题设计完成模拟,充分显示了年轻老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和充分的前期准备。

【英语科学组】

    英语组的潘莹波老师通过创设生日派对的情境,将数字的教学融入情境中,并进行有效的操练;徐勃老师围绕“I am I can I cant…”三个句型,先让学生了解老师,再巧妙引出QQ e-mail直入文章,一步步深入理解邮件内容,直到会写邮件;姚微老师通过Froggie一家教授职业单词,结合书上内容和生活实际进行编对话活动,对学生进行了良好的情感教育。

科学组率先展示的是黄梦男老师的五上《我们的小缆车》一课,利用生活现象直接导入上课内容,简介明了;高晓宇老师的同课异构,让评课老师眼前一亮,课前准备非常丰富充沛,精致的板书,整齐的教具,无不体现着用心;王光军老师的《电磁铁磁力大小》充分做到了还课于生,在模拟中为学生预留了充足的活动时间,同时又能在最后分析时预设到学生多种可能;邓晗彦老师的《电磁铁》一课,通过设疑方式步步导入,引导学生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

【艺术组】

刘明明、范嘉怡、邓雀屏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会使用乐器,在音乐海洋里畅游;而裴荣、张学佳、吴舢老师则利用自己的画笔和画板引领孩子们走进诗意的自然。

【体育组】

    朱佳丽老师别出心裁的道具设计、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无不体现出她对体育教学的认真与严谨;才露尖尖角的黄玉豪老师严肃不失幽默,举手投足间彰显着对此次活动的重视;汪其超老师在追求合理运动量与高练习密度的同时,将共性与个性的结合,细微之处皆是点睛之笔;初出茅庐的张京京老师对课堂节奏和细节的把控非常好;身为体育教研组长的张博硕老师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分分钟捕捉各位考官的鹰眼,课堂火候恰到好处,多一厘过之,少一毫欠之。

       一堂研讨课,只为抛砖引玉,引发老师们更多的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再度出发!通过此次模拟上课,感受到青年教师们的认真踏实,也相信青年教师们会越来越精深钻研,在不久的将来形成自己的风格,站稳三尺讲台!

 

高潮迭起——课堂教学 本真呈现

12月初,启航杯第二轮课堂教学的评比如约而至。

【语文组】

    翠苑校区的毛丁丁、张祎两位老师分别带来了《狐假虎威》和《青蛙写诗》。课堂上,两位年轻教师教态亲切自然,教学过程板块清晰,还能利用多媒体和微课凸显低段识字教学重点,字理分析体现了汉字文化,使学生记忆深刻。王定英老师的《最后一头战象》充满语文味儿,环节层层深入,意味深长。周白鸽老师的《金色的脚印》一课大胆地放手课堂于学生手中:学生通过合作交流,将人与动物之间关系的理解进一步升华。郑琼静老师的《卡罗纳》设计颇具匠心,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爱。

    文华校区的张文雪老师执教《雨点儿》一课,将字词教学都巧妙地穿插在了文本教学中,体现了“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教学思想。陈宇婷老师带来的《比尾巴》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活泼、自主的学习空间。赵林莉的古诗教学《夜宿山寺》干脆利落,步步深入,让学生读准古诗,读出古诗节奏,感受古诗的音律美和意境美。

【数学组】

         应音老师执教《认识周长》一课,非常准确地把握了重难点,从概念引入,设计层层递进的练习,让学生在体验解决问题策略多样化的同时渗透数学思想方法。陆祎雯老师的《田忌赛马》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扑克牌pk赛入手,借助合作、探讨、找规律,顺理成章地总结出必胜的策略,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教学理念。

张丽琴老师带领一年级孩子学习《8.7.6+几》,不仅关注了教学上难点的突破,也重视对学生的及时评价和方式多样化,充分调动了一年级小朋友学习的积极性。金治豪老师通过摆一摆、几何画板的动态演示引导孩子们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课堂上尽是不同思维的碰撞,非常有意思。周贵桂老师的《梯形的面积》一课给予学生开放、自主的探究空间,借助拼一拼、剪一剪等动手活动,以及观察、发现、推理、归纳等认知活动,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学习之上,推导出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英语科学组】

英语组的启航杯课堂展示活动有幸和竞舟小学的 “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共同开展。徐勃老师执教的一堂阅读写作课《PEP5 Unit4 Read and write》,让孩子充分了解了E-mail这种文本,并通过文本阅读了解了写E-mail的目的,最后孩子们从自身出发完成了一封E-mail,课堂如行云流水。姚微老师教态自然亲切,和竞舟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共同合作完成了一节词汇课《PEP3 Unit6 Meet my family》,孩子们在本节课上学会了许多关于职业的知识!

         科学组的高晓宇老师带来《我们的小缆车》一课,从“让小车动”到“让小车动得更快”的两个进阶式实验环节,让学生理解“重力”在这块内容里的作用。王光军老师的《电磁铁磁力大小》,在展示环节中利用了“希沃”同屏技术展示学生的实验数据,用以集体汇报和分享,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艺术组】

音乐组范嘉怡老师的《故乡的小路》利用乐器、声势活动等多种手段,让学生快速融入到音乐情境中,通过对比感受让孩子们明白如何去更好地表现歌曲的意境,并利用提取骨干音的方式,帮助学生唱好二声部。邓雀屏老师《跳圆舞曲的小猫》一课,活泼生动,课堂上孩子们伴着钢琴声如小猫般翩翩起舞,好不优雅!张学佳老师带来的《漫画与生活》以欣赏为主,绘画造型为辅,孩子们不仅学会画漫画,还学会了欣赏不同类的佳作,发现艺术的相通性,感知艺术的魅力。

 

本次启航杯活动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开展“美丽课堂,本真教育”的课堂实践,探索了具有学科特色的高效高质课程范式,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展示了师徒结对成果,教研组、备课组合作研究,我校“重教研、促协作、互学习、同发展”的良好氛围,颇具成效,精彩纷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