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翠中:1+1+1>3

来源:翠苑中学 发布日期:2018-12-13 

20181212日星期三,云收雨霁,冬日暖阳晴方好,杭州市翠苑中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的老师们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课堂研究1+1+1,何滨校长等学校领导也亲自莅临指导。

图一

活动一:赵江飞老师和初三(4)班的同学们展示了《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第二课第二框《创新永无止境》的课堂学习过程;韩英老师和初三(6)班的同学们展示了《历史与社会》单元复习《中国近代化探索》的课堂学习过程。

图二

活动二:赵江飞、韩英两位执教老师说课,两位老师的团队分别发表评课意见。曹斌老师的评课意见要点如下:《创新永无止境》一课,备课时,注重理清前后知识联系,整合出教材内容结构,引入相关的时事热点,从而使得课的结构和思路非常的清晰;上课时,张弛有度,调控得当,引导学生把重难点放在如何创新上;学法指导,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学生解读图表的能力。本课最大的亮点是与学生的科技创新联系在一起,体现了课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原则。刘海燕、胡婷婷老师围绕着“课堂观察量表——学生学习的维度”,用数据来评价《中国近代化探索》一课。本课基于预学、探学、诊学,高效复习;在情境活动中培育巧用年代尺、图表细分析、评价要全面、圈划关键词的学习习惯;在选图说图、生生互评的过程中提升合作实践、史料实证和历史意识。本课最大的亮点是体验式学习激发B层学生的兴趣,在闯三关、挣班币、布展板等多样化的学生主体活动中落实基础知识,提高学科核心素养。

图三

活动三:何滨校长对社会道法教研组和此次教研活动给与了高度肯定,尤其是表扬了老师们对教材延伸内容的精准把握,对基于学生生情的分层教学的有效探索等。

图四

最后,文华校区的韩英组长做了总结讲话,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优秀的平台,事实证明,评课者、记录者全程参与执教者的活动,使得课堂更高效,三人团队的力量是1+1+1>3的。








                                   图文作者 郑萍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