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墩中学:【英语教研】优质课的“品质”

来源:三墩中学 发布日期:2018-12-13 

——记西湖区西湖区优质课说课活动

12月12日,西湖区全区英语教师齐聚三墩中学文理校区参与2018年西湖区优质课决赛的说课活动。参与西湖区优质课比赛决赛的几位年轻老师进行说课。公益中学特级教师易立老师,十三中向海英老师,三墩中学丁雪萍老师,十五中吴国英老师进行评课。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汤钰弘校长组织此次活动。

首先说课的是来自翠苑中学的陈丹燕老师。陈老师的课堂极具个人风格,情境性强。在课堂设计上,她在课堂初试就创设了一个寻找最佳猎头的情境,然后通过巧妙的环节设计,灵活地运用投票器、微信、消音等信息技术,为大家展示了一堂活泼生动、内容充实的英语课堂。公益中心易立老师充分肯定了陈老师的课堂,点评道:“陈老师的课堂内容追求生动有趣;策略渗透力求简明扼要;文本解读寻求方式多样;文本梳理要求聚焦主题;发散性思维追求独具匠心。”但易老师亦给出了她的建议。她认为陈老师的课堂导入有待精准,文本分析略显单薄,批判性思维训练不够。

然后是紫金港中学的楼俐倩老师。楼老师的课堂目标清晰,内容扎实,活动多样。她从拼图游戏导入本节课的主题:工作。然后一步一步引发学生思考,未来哪些工作会消失,在导入主题的同时,呈现生词,引发思考。楼老师的课同样很好地运用了信息技术,如拼图游戏、文档检索、数据统计等。但更为吸引人的是楼老师对文本的解读。每一个活动背后,楼老师都会点出一个阅读技巧,然后通过层层剖析,引出全文的核心思想。最后的大活动,通过让学生制作一个《科学杂志》的评论专栏,综合运用本节课的语言知识,同时更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正如十三中向海英老师所点评的:”楼老师的课堂,文本解读——实,目标定位——准,思维培养——新。”


之后是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潘梁老师。潘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示了他的课堂。潘老师对生词的处理别具匠心。首先他运用变声技术,从“预言家”导入本节课的主题,通过提问你所知道的工作,展示了”A ______ is someone who _______”这个句型,从而引出本节课的一个教学目标,词语后缀,然后让学生将这些职业放入不同的语义场中。以便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这些职业的现实含义,同时自然引入这节课的阅读文本。潘老师对文本的解读亦非常深入,他首先带学生了解文章框架,每段对中心思想,使学生对文章有个宏观的了解。然后带学生一段段分析文本,从老师引导下画出思维导图,到学生自己画的思维导图,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发散思维,独立思考。潘老师从标题、段落、结尾,层层递进,自然诠释作者思想。三墩中学丁雪萍老师高度评价潘老师的课堂,她提到我们在设计课堂时要注意:“解读文本,确定目标;根据文本,设定情境;根据学情,创社情境。”

最后是来自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的高程申老师。高老师先展示了他杭州市优质课决赛的课堂设计,然后展示了他在西湖区优质课决赛的课堂。作为在市、区优质课比赛中荣获双料第一的老师,高老师的课堂总是追求与众不同。在市优质课比赛中,他的文本是长对话的听说文本,在区优质课比赛中他的文本是阅读文本。但无论文本如何变化,他总能巧妙地设计活动,灵活运用信息技术,剖析文本特点,结合学生学情,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学有所得。十五中吴国英老师为高老师的课堂设计点赞,她认为:“高老师的课堂节奏又好又稳,教学手段多元,教学策略有效,逻辑性强。“此外,吴老师特别赞许了高老师对阅读策略的运用,对略读、寻读、细读能力的设计,以及他指向明确的课堂评价。

这一次的区优质课说课活动,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体学习活动,为本学期西湖区最后一次全员参与的教研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从这次说课活动中感受到年轻老师们生动的课堂驾驭能力、深刻的文本解读能力、灵活的技术运用能力以及独特的个人风格和魅力。这也是正是一堂优质课所必备的”品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