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小:2018年全国湿地学校网络交流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留下小学 发布日期:2018-12-13 


瑞雪迎喜事,2018128 日至9日,全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本次会议由国家林业局对外项目合作中心、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办,杭州市留下小学承办。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学校的代表及全国各地的湿地学校、相关湿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组织代表近150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8日上午,“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陈克林主任致开幕词,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汪培新代表西湖区教育局对此次湿地网络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表达了此次会议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表示西湖教育正致力于为建设美丽杭州和美丽中国做贡献。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章明在讲话中提出:目前我们在湿地的保护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不断努力。

 


接着,日本湿地与人间研究会副主席Misato ohara、韩国釜山大学朱杞载教授、国家林业局对外会作项目中心副主任许强兴、国家林业局保护地司副司长严承高、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巡视员程良等领导在本次会议上致辞。嘉宾发言后,大会为新加入的十八所湿地学校举行授牌仪式。



本次会议,来自韩国、日本及全国各地区的代表湿地环境教育工作成果做了主题报告和交流。作为此次年会的承办方,杭州市留下小学孔庆根校长以“让湿地浸润学生的童年——依托西溪湿地的教育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介绍了学校的百年历史。依托西溪,学校在教育探索过程中,从环境营造、文化植入、课程实施、活动开展、评价激励等五个方面将学校教育与西溪文化相融合;东亚湿地中心执行主任Seung Oh Suh(韩国)从为何建设湿地教育对象传达的信息如何发出声音如何争取更有效的途径亚洲地区问题与挑战如何解决七个方面谈了湿地工作日本环境省 Kazuhito Nittu从日本国家公国体系中心湿地和日本国家公园的国际重要湿地两方面介绍日本国家公园湿地管理韩国釜山大学朱杞载教授介绍乡村城镇普及湿地活动的重要性;台湾湿地学会研究员陈章波就“如何藉湿地生态系统体悟智慧以明智使用湿地”做了相关交流;日本志贺县草津市涩川小学教师Daisuke Nakamura介绍了立足于ESD观点的环境教育活动;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徐大鹏对美丽中国,保护河流湖泊的行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9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抵达杭州市留下小学就湿地环境教育及工作做进一步讨论和交流。会上,“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陈克林主任做了题为《生态文明与湿地保护》的讲座。他从生态文明与人类发展、党的十八大与湿地保护和湿地保护战略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陈主任追溯人类发展的轨迹,旁征博引,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说明生态文明与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湿地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湿地学校的创建是其中的重要支流,做好湿地学校教育工作刻不容缓。来自日本的国际主要湿地会员Aya Genseki从湿地类型、面临的问题、管理措施和长远目标四个方面介绍了谷津干泻滩涂的保护情况,给我国的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借鉴。



接着,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原校长尉智林女士和无锡市湿地保护研究会副秘书长祁力言女士分别就8日下午的小组经验交流进行总结发言。尉校长总结道湿地学校教育活动中显示出系统、持续、全面、稳定、统筹、结合、辐射这几个主题词。她也提出了对湿地教育工作中的成效性、学生探求的主动性和教育资源的适宜性和特色性问题的思考。祁副秘书长总结了B组交流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她特别指出:提高湿地保护工作的有效性需要学校、社会和政府的三方联动,学校要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力求做到精细化;社会组织在要在湿地保护和利用上下文章,挖掘湿地多元素价值;政府应在制止生态不文明行动上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湿地研究工作可持续进行。之后,陈克林主任进行会议总结,并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相关部门领导、全力承办此次活动的杭州市留下小学和所有与会的来宾表示感谢。会议结束后,全体来宾赴西溪湿地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湿地学校是为激发全社会热爱自然、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由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发起的创建活动本次活动承办单位杭州市留下小学,作为全国湿地学校、杭州市绿色学校、湿地博物馆绿色馆校共建基地,充分利用西溪地域资源,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湿地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丰富的环境教育活动,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为了向来宾展示该校在湿地环境教育工作中的突出成果,该校师生特别准备了诗歌朗诵、民乐表演、小花篮编织、书法、篆刻、国画等西溪民俗风情展示,并由校园小导游带领来宾参观了该校特色的文化布置、社团文化和西溪少儿文化研究成果,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得到来宾的高度评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