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第六届青年教师素养赛系列报道四——以评导学 精彩课堂

来源:星洲小学 发布日期:2018-12-13 

 

 

周三下午,青年教师素养大赛语文专场拉开了帷幕。近半个月时间里,每一个语文磨课团队群策群力,献计献策,今天便是青年教师展示成果的时刻。这次活动有幸邀请了语文界德高望重的唐淑华老师,还有西湖区的三位教研员来给青年教师诊断课堂,引导教学,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与指引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收获满满。

今天青年教师向我们展示的是三节低段的课堂《乌鸦喝水》《风娃娃》《狐狸吃奶酪》,老师们的热情洋溢,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佳娜老师在执教《乌鸦喝水》时创设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情境,通过有趣的课件和生动的语言,孩子们能比较自然地融入到课堂中。同时,老师采用了多种识字方法:微课字理识字、情境识字、偏旁识字、学生自主识字等方式,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扎实。整节课以乌鸦的心情变化为主线索展开朗读,在读正确、读流利的基础之上,让学生感受乌鸦心情的变化,最后到情感朗读,林老师采用了同桌互评的方式,画五角星等激励方式去激发学生的朗读热情。王紫嫣老师在教学《风娃娃》中把整课的教学重点放在了猜字和复述上。由于猜字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设计上呈现了一定的梯度,从课前预习猜读到课上同桌交流,再到全班集中讨论,有扶有放,有学有评,既让他们在分享中巩固了猜字方法,又在老师的反馈中明确了猜字方法和识字方法的不同。在复述环节,老师利用思维导图给学生搭建支架,并让同学根据老师的评价标准互评互送“风娃娃”,这种有趣的评价方式能促进教学难点的落实。同时在这个评价过程中,一些孩子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如果能再多走一步,让学生在评价后能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相信这样的评价就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学习。第三节是江琦老师给我们执教的《狐狸分奶酪》,这堂课从始至终,孩子都在老师创设的一个童话情境学习。孩子通过结合图片、字形特点,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以及组词、复现等多种识字方法学习生字;又通过展示读、同桌读、男女生读等多种朗读形式,展开想象,读好狐狸和小熊之间的对话,初步感受狐狸的狡猾形象和小熊的心理。郑老师在评课中指出:教学要基于学生的起点,这个班的朗读能力非常好,老师可以在设计的时候再放手一些,引入情景后直接分角色朗读,让学生自己去讨论怎么样才能演好不同的角色。在学生交流中制定评价内容,在全班展示后让学生进行生生评价,师生评价,从而促进孩子的朗读与表演能力。

课后,几位专家对我们学校年轻老师的课堂予以了肯定,首先,老师们对教材目标的把握很有自己的想法,目标确定比较准确。低段课堂教学特质鲜明,教学中以识字为重点,识字方法多样,教学手段丰富,注重情景化教学,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手段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其次,老师们都比较注重评价的内容,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努力让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在肯定的同时,专家们也向青年老师提出了努力方向:首先,低年级的课堂需要小火慢炖,不要急于走向目标,而要重视走向目标的这个过程。其次,如何真正地以评促学?要让学生在评价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学评要融合且一致;评价不仅要多元更要到位,就像“雁过留痕,人过留声”般留下痕迹。

课堂就是一门有遗憾的艺术,且行且思,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文编辑        姜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