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青年教师素养赛暨星洲大江东义蓬一小教学联谊活动,施青芳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报道六

来源:星洲小学 发布日期:2018-12-14 

 

12月13日,青年教师素养大赛语文专场活动继续进行。本次活动也是星洲--大江东义蓬一小的一次教学联谊活动,同时也是施青芳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之一。今天下午李乐洁老师和钟芮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两堂高段阅读教学课《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和《七律·长征》;课后教研员倪宗红老师,谢秋兰老师和老前辈唐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点评。整个下午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老师都收获满满。

 

 

乐洁老师的《那片绿绿的爬山虎》老师从听写词语入课,实实在在地进行了预习反馈,从学生预习起点开始进行教学。在说说课文主要内容的时候,李老师带着孩子们先用小标题概括然后将小标题连起来说主要内容。在这个教学环节中李老师为今后面用小标题概括内容做了教学铺垫,课堂教学由点到面整体把握,思考了教一课与教一册的关系。运用小标题也让中段学生在概括主要内容上有了扶梯,降低了难度。然后李老师通过把课文与叶圣陶先生修改的文章来对比阅读,让孩子们小组合作探究叶圣陶先生是怎样修改作文的从中体会到什么。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孩子们渐渐掌握了修改作文的方法,也初步接触了各种修改符号的运用。同时在一步步寻找叶圣陶先生修改习作的地方感受到了叶老先生为人亲切一丝不苟的品质。很自然地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人物形象为理解关键词句打下了基础。课堂在不知不觉中一个个落实单月教学重点。

钟芮老师的《七律·长征》从学生谈对长征的认识入手,通过老师的微课,一下子奠定了整个课堂的感情基调。在初读环节钟老师力求让孩子们读正确整首诗。老师通过同桌互读,点名读全班读等各种学习方式基础上让孩子们一步步熟悉了这首诗。在学生朗读的时候钟老师关注学生的朗读情况及时在课堂中予以纠正,关注了班级孩子的课堂成长。在整体感知熟悉诗歌的基础上钟老师让孩子们小组合作学习研读诗歌,思考红军长征所遇到的困难及红军面对困难的精神。在研读诗句过程中,孩子们通过思一思,议一议,品一品,读一读等方式去研究探索。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孩子们能结合资料领会了诗歌所表达的革命军人的大无畏精神,也感受到了诗人在诗歌表达技巧上上的对比。在孩子们交流过程中钟老师能够倾听发言适时点拨,巧妙运用已有材料帮助孩子们理解。课堂充满智慧,也表现出了教室良好的教学素养。

 

课后三位专家对我们的课堂进行了点评。专家们指出,我们备课要学会解读教材要去研读教材。要设定精准的教学目标,并不断问自己这个教学目标的设定会给孩子带来什么。要切实提高孩子们的语文素养,思维品质。我们要关注学习方式的改变,各种学习方式的运用不能停留在形式上,要切实去提高每一个孩子的语文学习。专家们也提醒我们课堂教学要关注全体,不要让课堂成为几个优秀孩子的表演场,要力求从每一个孩子的基础出发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对于我们的教研形式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青年教师素养赛虽然是每年固定的教学活动,但我们搞这样的教研活动也要变革,要从培养青年教师的实际出发去培养,要从青年教师需求出发去进行教研活动。这样才能让青年教师们更快地发展。

在这样的教研活动中,我们的青年教师,我们的语文团队进一步得到了发展,专家的指导也给我们的青年教师带来启发,同时也给我们整个教研组带来启发。我想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专家们的殷殷期望,我们会在语文教学研究的路上继续前行思考的。

                                                                                                                                                                                                图文编辑     陈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