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古幼(教研篇):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来源:古荡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12-14 

 

——古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跟岗学习活动

2018年12月12日--12月14日,杭州市西湖区古荡幼儿园迎来了淳安结对园的姐妹们—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幼儿园和汾口中心幼儿园的园长、教师一行10人来园跟岗学习。

在丁红霞园长和张焱副园长的陪同下,结对园的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古幼的园所环境、班级环境和公共区域环境。上午9:20,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每周一次的“快乐9点档”自主游戏如期开展。孩子们自主摆放好材料,便开始了愉快的混龄游戏。结对园老师们认真地对十一个游戏点进行了观摩,通过丁园长的介绍,对各游戏区的内容设置、材料投放、教师指导等方面有了更多了解。她们纷纷称赞户外混龄游戏的形式非常好,不仅能够巧妙利用幼儿园各个角落,设置好玩的游戏内容,而且让孩子在内容生成、玩法探究、问题解决、同伴交往中充分释放天性,并获得多方面能力的提升。游戏结束后,大家还来到大二班现场观摩了余倩文老师组织的自主游戏评价,了解了游戏手环的使用方法和评价策略。

 

午间时分,结对园老师们观摩了大班年级组针对主题《喜气洋洋贺新年》的前审议研修活动。在年级组长杨慧燕的引领下,大班组老师们先对教材进行解读,剖析主题说明、挖掘核心意图。然后审议儿童,交流前期调查中本班儿童关于主题内容的经验基础和兴趣需求。接着,再从主题板块的行进线、内容活动的推进线、其他活动的延展线等方面进行梳理,作为“特邀嘉宾”的培训负责人、年级组长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主题审议的看法。现场研修的过程给观摩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启示,最后张园长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能够以儿童为本,以目标为导向地编排主题内容,关注活动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鼓励教师进一步思考主题活动与园本课程的有机融合。

随后,张焱副园长还主持了专题讲座《自主游戏的观察记录和案例解析》。围绕游戏观察记录的问题思考、教育叙事案例的白描写法、观察记录的核心要素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与实例分享。参与学习的老师们认真地观察、专注地聆听、仔细地记录,还在学习中进行个案分享和困惑交流。张园长针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具体的指导建议,介绍了许多具有实操性的“小妙招”。

 

在为期三天的参观交流中,两所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我园的办园特色、教育理念、温馨的园所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本次结对跟岗学习,真正加强了我园与结对园所间、教师间的有效互动,进一步发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实现城乡互动,达到 “相互交流、互助成长”的发展目标。

 

文:朱彬彬

图:古幼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