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2018年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开展第五次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

 

西湖区2018年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开展第五次培训

 

1126日下午,西湖区2018年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第五次培训在大禹路小学进行。本次培训聚焦“孤独症谱系儿童的特殊教育需求”,邀请了紫荆花学校的谷昭丹老师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学员们齐聚大禹路小学五楼报告厅里,学习热情高涨。

谷老师以《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融合教育中的特殊教育需要》为题,首先介绍了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概念及诊断方法,并从孤独症的分类入手,一一讲解了自闭症、儿童期瓦解性精神障碍、未分类的广泛性发育障碍、雷特综合征和阿斯伯格综合征各自的症状及特征。

接着,谷老师结合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实际案例,从语文智商、社会交往、语言言语和行为兴趣四个方面为学员详细介绍了阿斯伯格综合征和高功能自闭症的异同。认识了孤独症,谷老师又抛出了“融合教育”这一话题。谷老师先介绍了什么是融合教育,然后分别讲解了孤独症融合教育的三种形式——孤独症儿童间的融合教育、孤独症和智障儿童间的融合教育以及孤独症和普通儿童间的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的发展并不是特殊教育的任务,而是整个教育的任务。那我们能给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提供哪些支持和服务呢?专题讲座后,学员们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交流了各组的收获与困惑。谷老师举了很多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来帮助学员们理解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行为问题,也给学员们提了很多具体操作的建议来应对这些问题行为,如利用图片调整环境、家校沟通合作找问题原因等等。融合教育应该是化学的融合,而非只是物理融合,因此良好的班级氛围非常重要。

半天的培训结束了,大家将带着新知识、新想法走进课堂,在实践中继续去探索,去运用! 

 

 

学员  三墩中学 陈琪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