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蜕变 积累——西片2016届新教师“现场教学”评优活动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近日西湖幼教网格化管理的西片各幼儿园在民办园——杭州市乐莺幼儿园开展2016入职新教师智慧教学评优活动。本次活动我们本着“直属民办携手联盟”的创新研修方式,以直属园引领民办园进行结对教学互动展评。活动中关注职初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鼓励教师基于主题开展的背景大胆的设计和优化,以此提升新教师的专业能力。

参加本次活动的评委有学前指导中心的教研员、片协同教研员以及西片组的各业务负责人,还有来自西片各园的职初教师以及民办园、结对园的老师们。参加“智慧教学-同课异构”评优活动展示13位新教师分别为我们展示了不同领域的《家乡招牌菜》、《我的小脚丫》、《小手爬爬》、《美食串烧歌》活动。

首先出场的是紫荆毛倩雯、留下沈云峰、和家园叶楚薇紫荆王雨佳、小和山张勇五位老师为我们展示的活动《家乡招牌菜》,同样的主题,一样的活动和目标,新手老师们却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组织形式,提炼出同课异构的精髓。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参与度还是比较高的,为活动增添了不同的味道。

接下来就是和家园骆艺尔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的一首《美食串烧歌》,这节活动主要是让幼儿欣赏《美食串烧歌》,理解儿歌内容,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手艺和民族风情;在活动过程中幼儿有节奏地念诵儿歌中地美食部分,感受儿歌地韵律感。接着,魏媛媛姜修雯杜佳佳汪海军四位老师设计了有趣地健康韵律活动《我的小脚丫》,让幼儿光着脚丫在不同地物质上体验不同的感受,从而有效的促使幼儿直观探索、发现与表达,让幼儿积极的参与到游戏当中来。

最后,厉力任蓉聪、林绿涵三位老师为我们展示的是艺术类活动《小手爬爬》,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幼儿在音乐中感知手的动作变化,进一步了解身体的不同部位。并借助小手的上下爬动,感受音乐的上行和下行,进一步发展其精细动作,进而产生愉快的情感。这些游戏过程让幼儿产生乐意探究的想法,让手指在身体的各个部位爬甚至跳、飞,体验了小手游戏的快乐。

一整天13节活动后,让我们感觉到新教师的不同教学风格和不同教学魅力,作为三年的教师,我们信息地发现她们突飞猛进的变化,在活动中不仅体现了教学的智慧与充分的准备,而且能够感受到在这样一个教学活动的背后,凝聚着各幼儿园教研团队的智慧,感受到师徒结对层层优化的教学效果,让我们为之而感动。在研修的过程中,民办幼儿园的老师们积极的学习状态和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我们对这种创新的研修形式给予肯定,以公办园引领民办园的方式进行卷入式研修,让民办园的老师受益匪浅。

现场教学——同课异构,不变的是教学内容,万变的是教学形式,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不仅为新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而且卷入式研修促进交流,智慧共享,有效促进了片组学前教师的专业提升。

 

                                             图文:乐莺幼儿园、小和山幼儿园 陈娟 薛亚妮

                                                            审核: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高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