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与民办园“卷入”研修——北片幼儿园2016学年教师“现场教学”的评优活动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近日,西湖区网格化管理的北片教研团队在文新绿城育华幼儿园,开展了直属幼儿园2016学年入职新教师现场教学评优活动。这一次的现场教学研修,直接把直属园经过反复研磨的各个教学活动送到民办园,同时,文新绿城育华幼儿园经过精心的安排和准备,为此次活动圆满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直属与民办的水乳交融的合作,跨出了直属园与民办“卷入”研修的有益的第一步。

评优活动中,北片幼儿园的老师们经过园级推荐、片级初审等层层筛选,最后确定了13位教师参与了教学评比活动。教学内容来自于教材——浙江人民出版社《幼儿园游戏 发展 成长课程》小上《好帮手》主题中的活动《小手爬爬》、《我的小脚丫》;中上《品味家乡》主题中的活动《家乡的招牌菜》、《美食串烧歌》,评优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鼓励教师基于主题开展的背景大胆的设计和优化,为幼儿的学习提供有效支持,以此提升新教师的专业能力。

其中,小班教学活动《我的小脚丫》、《小手爬爬》,针对小班幼儿本身对周围世界具有强烈的探索欲望的分析,对于小脚丫、小手——既熟悉又神秘的身体朋友,通过动一动、数一数、摸一摸、玩一玩等活动,吸引他们探索小脚、小手的秘密,从而丰富他们对小脚、小手的认知,萌发保护小脚、小手的情感。

其次,中班教学活动《家乡招牌菜》、《美食串烧歌》,此活动旨在两个关键词:家乡与招牌菜。家乡——也就是幼儿对目前居住地的认识,也是对生活环境的一个基本了解;招牌菜——是当地特有的菜肴、小吃,在活动中,鼓励幼儿在集体面前介绍家乡招牌菜,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经过一整天的教学评优,看到了每一个执教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以及对活动的园本化思考与重构,同时也看出活动背后各个幼儿园教研团队的智慧与心血,这样的活动交流也让在场听课的老师受益良多,通过学习与观摩,不断的自省、完善自身的教学行为,从实践中感受学习的过程与成长感悟,这便是进步和提高的过程,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希望这类的活动还能经常举办。

 

 

图文:西湖区文新绿城育华幼儿园  夏威夷

西湖区文新学前教育集团    

    审核: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