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服务中心:西湖区教育系统财务分管领导实务培训会议

来源:核算中心 发布日期:2018-02-08  浏览次数:

业务与财务有效融合 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201825日,区教育局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和直属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实务培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民、基财科副科长郑顺来、会计服务中心主任张林,以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和直属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参加。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民充分肯定了基财科和会计服务中心组织此次实务培训的必要性,认为这次培训很好地体现了实务性、服务性和要务性,并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财务管理的心得体会: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经费来之不易。在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标准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投入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要学会分析研究,学会把钱用在刀刃上。二是要充分弄清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要积极主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研究并了解财务工作的规律,把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好抓实,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有效抓手。三是要充分把握财务管理的特点。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系统性、规范性、绩效性和风险性;四是要提升财务管理者队伍的水平。要勤学习、懂规范、善结合、保稳定、促发展,尤其要加强对学校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培养,促进其专业发展,跟进学校管理需求,整体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积极发展。

郑顺来副科长以“业务与财务有效融合提高经费使用绩效”为主题,对2018年教育经费使用与管理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第一,注重经费管理,讲究绩效与公平;第二,预算安排要与工作计划有机融合,确保预算执行合理高效;第三,充分发挥学校自主性,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第四,注重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潜心研究财务这门学科,注重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也对全体财务人员提出了两点要求:要认清当前教育发展的大格局,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创新管理思路,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与水平。

会计服务中心张林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由中心组织力量整理汇编的《日常财务报销快速查阅手册》内容涉及了公务出差、培训、会议,出国培训、交流学习,校内培训,公务接待,外宾接待等十个内容。张主任从文件依据、开支标准、报销所附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学校更加明晰地了解财务报销流程与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财务报销的规范与财务制度的完善。

新时代,新要求,会计服务中心也会认清背景,理清职责,变革工作方式,主动协助学校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力求实现教育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的平衡,助推西湖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图/文:钟友余)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民讲话

区教育局基财科副科长郑顺来发言

区教育局会计服务中心主任张林发言

区教育系统财务分管领导实务培训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