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湖职高:瑞雪迎新 科研指路

来源:西湖职高 发布日期:2018-02-09 

科研是提升学校内涵,塑造学校品质,提升学校内涵的重要路径。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与科研潜力也决定着一所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与速度。但是,青年教师往往因为埋头于工作琐事,缺少自觉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反思,限制了眼界的开阔与思想的深度。如果在青年教师成长的瓶颈期没有引导,那么这种难以突破能力边界的状态有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发展的常态。

为了帮助学校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形成科研意识,获得科研方法,提升科研能力,学校教科室在期末组织青年科研骨干教师进行主题研究汇报活动。本次活动从研究主题的申报,到根据研究主题开设录像课,最后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进行主题研究汇报,历时两个多月,共有16为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研究主题涉及课程开发、学习策略、教学策略、核心素养、实训模式等方面。在学校领导与学校电视台的支持下,本次活动在1月31日的汇报中圆满结束。

在活动现场,学校所有的校级领导都认真倾听了青年骨干教师的汇报,我们还请来了杭州市职教教研室分管教科研的张灵仙老师和分管教学的特级教师周文涌老师作为科研导师进行点评。这两位老师一直奋斗在中职科研的前线,不仅自身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和科研成果,也主动深耕课堂,帮助一线教师提升科研能力。素以思维敏捷、点评犀利闻名的张灵仙老师指出年轻教师在研究中的思维逻辑、问题聚焦、研究方法等问题的同时,还针对我校年轻的烹饪老师比较多的情况,提出组建烹饪军团共同研究潮汐式烹饪教学的建议。周文涌老师从研究的选点、阐述的技巧、研究思维的创新等角度进行点评,并结合目前教育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给年轻教师提供了六大研究主题,开拓了年轻教师的思维。

本次活动在大雪纷飞中结束了,但两位职教科研大咖带给年轻教师的思考却如春天的种子正在萌动之中。会后,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在微信群里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思考。期待年轻人带着这些萌动主动研究,拓宽研究,创新研究,将研究深耕于课堂教学中,将课堂教学提升至思想的高度,年轻人的丰收也是学校的丰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