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湖职高:学校召开期末新教师座谈会

来源:西湖职高 发布日期:2018-02-09 

    2月5日上午,由学校教科室牵头的期末新教师座谈会在一楼小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张德成校长、靳剑航书记、丁玲丽副校长、教科室主任梁甘冷老师,以及全体三年内新教师。

    每位新教师从收获、反思、展望三个方面谈了这个学期的工作感受。刚参加工作就接任班主任的数学老师郭晓娟说,这半年她学会了宽容和平和,认识到了学生的需求不一样,特点有差异,面对严重的两极分化,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学生。虽然在我们学校已经任教8年,但今年才正式入编的烹饪老师冯涛感慨自己被传统的教学理念所束缚,总是在重复一种教学模式,没有顾及学生的学习特点,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主动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我校招考的第一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胡慧云这半年来一直在开发校本课程,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到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设计改变,虽然只有半年,却已经积累了课程开发的经验与思路。工作两年的电商专业课教师王丽媛特别希望在信息化教学上有突破,她给自己提出了三条提升的路径:多问、多观察、多学习。工作第三年的建筑装饰专业教师何哲瑾这半年在家休产假,她说一回到学校就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同伴的提高,教研组的整体转型,课改小组的主题研究汇报,一下把她从舒适的生活拉进了工作状态,找到差距,正是小何老师回归之后的动力。

    教科室主任梁甘冷老师认为,新教师在三年的成长初期必然面临三大问题:其一,对新环境的适应,新规则的遵守;其二,教育教学上角色的转变,不仅是从学生到老师,更是从传统的教师角色转向现代教师的多重身份;其三,教学理念的提升,尤其是对职业教育层出不穷的概念的辨析与理解。基于这三大问题,梁老师提出了五条新教师自我修炼的路径:认真观察,多元阅读,积极写作,勇于实践,拓展空间。

    张德成校长勉励新教师要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要用迭代思维学会自我否定,要不断感受正能量,并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西湖职高的新时代。靳剑航书记认为新教师在工作伊始就要有教师情怀,定下生涯目标,并努力行动起来。

    每学期的新教师座谈会是一个校级领导与年轻一线教师对话的平台,年轻教师们还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教室;开通教室网络,提高教学的信息技术含量;在形体房安装空调,从细节上关心学生,等等。校领导在听取了年轻人教师的建议后,表示学校会努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解决新教师在工作与生活上的困难,使学校成为一个真正有归属感的集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